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全国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落户湖北

2018-07-16 09:2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武汉7月15日电 (梁婷 韩江波)7月15日,全国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落户湖北,基地揭牌仪式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

  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巡视员朱晔,湖北省台办主任李建红、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以及来自两岸的200余名师生和考古界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

  湖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史前文化、楚文化、曾文化以及矿冶文化等占有重要地位,是考古研究的重地。

  湖北与台湾文物界交流合作频繁。早在1993年,由海协会、台湾海基会、国家文物局、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组织两岸文物考古专家,组成“长江三峡文化遗产保护考察团”对沿线各地的文化遗产进行考察,成为两岸文物界隔绝40余年后双方首次共同完成的田野调查。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1998年湖北省博物馆为台湾复制了一套曾侯乙编钟,开启了湖北与台湾文博考古界合作之门。

  此后,双方交流更加频繁深入。2008年以来,湖北省博物馆先后与台湾博物馆、历史博物馆、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馆、台科博等合作举办了《剑舞楚天——越王勾践剑暨九连墩出土文物展》《金玉良缘——梁庄王文物展》《神游武当——湖北道教文物展》《城壕的故事——屈家岭文化特展》《鼎立三十——先民铸鼎熔金的科学智慧特展》等大型展览,通过不同角度展示了湖北自新石器时代到明清的珍贵文物,增进了台湾民众对荆楚文化的了解。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巡视员朱晔表示,“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不仅为台湾师生提供教学实习机会,为两岸文化遗产专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将促进两岸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两岸文化遗产保护、学术研究、文脉传承的共性问题,交流经验、交换信息,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据悉,揭牌仪式后,湖北省文物局、湖北省台办将安排台湾师生参访该省屈家岭遗址、擂鼓墩古墓群、安居古城遗址等多个考古现场,与荆楚宝藏亲密接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