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弘扬导游行业风采 推动北京旅游发展

2018-07-13 21:44: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弘扬导游行业风采 推动北京旅游发展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巡视员周卫民在决赛中发表讲话(摄影 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葛宁远):2018年7月13日,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八届北京市导游技能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10位来自北京各个旅行社及旅游相关机构的导游和讲解员在激烈的角逐中不断寻求自我突破,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北京地区导游从业人员的职业风采和服务水平。

  弘扬导游行业风采 推动北京旅游发展

  获得大赛金奖的选手与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巡视员周卫民(右一)合影(摄影 葛宁远)

  本次大赛以“赛职业技能、展导游风采、树行业榜样、讲北京故事”为主题,旨在展示导游的职业风采,讲好北京故事,传播行业正能量。与以往的比赛相比,本次大赛有很多的创新之处。大赛首次引入了现场导游词创作,实地带团比赛环节,以及现场大众的评审,考验了参赛选手的综合业务技能,让优秀的导游能够脱颖而出,也增加了比赛的挑战性和趣味性。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3位选手获得金奖,7位选手获得银奖,10位选手获得铜奖,20位选手获得优秀奖。

  弘扬导游行业风采 推动北京旅游发展

  参赛选手马宝怡在赛场上进行导游词讲解(摄影 葛宁远)

  “第八届北京市导游技能大赛”历时数月,期间,选手们不仅经历了层层选拔,同时也接受了专业的培训。参赛选手纷纷表示,经过本次大赛,自己的职业能力以及知识储备量得到了极大地提升。选手马宝怡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大赛的举办方邀请了旅游法律法规方面的专家,自己也因此“恶补”了很多与旅游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据悉,马宝怡已从事旅游行业多年,所以,她觉得本次大赛对她日后的工作了产生非常直观的影响,不仅仅拓宽了她的眼界,也让她注意到了日常工作中容易被忽略的知识和技能。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都是北京各大景点的导游或讲解员,北京对于他们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参赛选手翟治国是一名文史爱好者,他表示,自己对于中国古代的历史文化,特别是明朝的历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而北京是一座文化古迹留存得比较好的城市,同时又有着很强的包容性,特别适合自己的工作。翟治国说,作为一名北京导游,他可以充分运用自己文史方面的专业知识,向全世界的游客们介绍自己喜爱的北京。

  自2010年首届大赛至今,“北京市导游技能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举办导游技能大赛,不仅仅是一个将北京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有机融合,结合社会发展现状,向人们展现北京风采的广阔舞台,同时也是不断完善导游激励机制、传播导游行业正能量、倡导诚信守法导游职业道德的具体举措。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巡视员周卫民在决赛中发表讲话,他认为,近年来,北京在旅游业能够取得一系列的重要成就,导游队伍的贡献功不可没;多年来,导游员和讲解员队伍已经成为了北京旅游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在宣传国家形象、传播历史文化、展现首都风采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大赛结束之际,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教授刘洪利对本次大赛以及选手做出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本次参赛选手们无论在选题、讲解语言还是讲解方法等方面的表现都非常精彩,希望导游从业人员们能够再接再厉, “砥砺奋进,奏响美丽中国”。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成立,这对于导游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北京市将以“导游技能大赛”为契机,带动全市导游员、讲解员队伍,为提高北京旅游服务水平、推动北京旅游业繁荣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