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新天津生态城联盟电竞馆即将落成

2018-07-13 08:55:44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天津7月12日电(记者毛振华)中新天津生态城和联盟电竞共同打造的生态城联盟电竞馆将于8月初落成。该场馆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不仅具备顶级的专业电竞设备,还配有多元化的高端娱乐设施,是集电竞、体育、文化、娱乐休闲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娱乐综合体。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的战略性合作项目,自2008年开工建设之初,就确立了以文化创意、互联网、高科技等为代表的可持续绿色产业发展路径。如今,融合“文化+”和“互联网+”的电竞产业犹如一支轻骑兵,正奔跑在文创产业发展的前列。生态城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引进电竞强势企业,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聚集,打造产业发展快车道。

  电子竞技被“正名”产业发展迎机遇

  中新天津生态城联盟电竞馆即将落成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总是将“电子竞技”等同于“打游戏”,其实不然,电子竞技是电子游戏达到“竞技”层面的一种运动,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开展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电子竞技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和棋艺等非电子游戏比赛类似,电子竞技也是一项运动项目,基于此,“电子竞技”这个曾经在娱乐领域频频出现的“热词”,如今正在逐渐被传统体育领域“收编”。2003年,电子竞技成为中国体育总局承认的正式体育项目;2017年10月,国际奥委会也宣布,将电子竞技运动认证成为正式的体育项目,并有望将其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不同于传统体育项目,电子竞技以智力比拼为主,更为重要的是电竞主要依托于各类电子游戏展开,更具趣味性。此外,基于科技的快速发展,电子竞技无论是画面还是竞争方式,和十几年前甚至几年前相比,都有了质的飞跃,现今的电子竞技不仅更具观赏性,还有着极高的对抗性,对参与者和观众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再加上官方的“正名”,电竞受关注度越来越高,市场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早在2016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等24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被纳入“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中。同年7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将电竞列为“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超600亿,电子竞技用户超到3亿人。随着电竞赛事的频频举办,社会资本竞相入局,电子竞技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已经呈现出上升态势,与此同时,电子竞技的产业价值正在逐渐增加。

  电竞场馆为载体促进产业再聚集

  随着电子竞技的持续升温,不同类型、各种级别的电竞赛事逐年增多,对线下电竞场馆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高端的专业电竞场馆不仅能够承办电竞赛事,为电竞爱好者提供技能比拼的舞台,其先进的硬件设施和专业化的服务,还可以为赛事的直播转播,以及内容制作提供有力保障。可以说,专业场馆既是电竞赛事的发生地,也是内容生产的输出地,可以为线上电竞活动提供精良优质的内容,并为电竞产业多个细分领域和环节挖掘培养人才,输送新鲜血液,助力电竞产业快速发展。

  中新天津生态城联盟电竞馆即将落成

  联盟电竞作为一家生根于中国本土、放眼于全球的知名电竞企业,自成立之初,便立足全球,在亚洲、欧洲、北美等地兴建高端专业电竞馆。从最早的中国北京馆,北美圣安娜、拉斯维加斯、奥克兰,以及欧洲移动电竞大篷车,再到深圳、贵安、天津等专业电竞馆的多点开花,联盟电竞已成为全球专业电竞场馆建设方面的先行者和标准制定者,在场馆建设、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由其牵头起草的《电子竞技场馆运营服务规范》获得了全国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的一致通过,进一步推进行业的有序发展。生态城联盟电竞馆也是该标准通过后建设的首家高端专业电竞场馆。

  目前,联盟电竞在全球范围内共有7家正式运营的电竞馆,生态城联盟电竞馆是联盟电竞在全球布局的第8家电竞馆,也是企业在场馆经营规模升级、多种业态模式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尝试。“场馆内为电竞赛事设计了专业的舞台、设备、屏幕、摄像和灯光,不仅可以满足我们的自有赛事需求,还可为其他赛事主办方提供‘拎包入住’式的服务,用户不需要再聘请额外的舞台搭建、灯光、导播等专业团队。”联盟电竞副总裁白进中表示。据了解,生态城联盟电竞馆投入运营后,计划每年引入不少于20场高水平的电竞联赛;通过赛事引入,带动战队、经纪公司、直播平台等上下游产业资源落户,促进生态城电竞产业进一步聚集。

  打造电竞快车道区域发展增动力

  电竞产业不仅是一个赛事或游戏,它的背后是一条完整的内容产业链条。游戏公司提供好的产品,赛事运营方生产电竞内容,直播、电竞媒体等平台将内容传导给终端用户,整个环节缺一不可。可以说,电竞是游戏、动漫、影视、传播、广告、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融合,生态城绿色产业发展路径为电竞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

  在产业基础方面,目前,生态城动漫、文学创作、影视、直播等各类文创企业超过1000家;2017年全年文创产业实现利税12.8亿元人民币。生态城已聚集英雄互娱、联众游戏、掌趣科技、中清龙图等一批游戏企业,具有浓厚的电竞氛围和扎实的产业基础。

  在技术服务方面,生态城联盟电竞馆坐落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该园区是文化部授牌的第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是生态城文创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的载体和平台。在国家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动漫园先后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平台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围绕3D动画影视制作,搭建了抠像棚、超级渲染中心、动作捕捉系统、审片室、音棚、特效流水线等影视动画制作系统,平台还配备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不仅可以为电竞产品的制作提供软硬件技术支持,还能大幅降低企业制作成本。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为激发企业创作热情,保护创作成果,提升原创经济价值,动漫园建立了版权交易中心作为平台。该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产品版权交易服务,促进版权资源流转,拓展版权价值,提高产品交易效率,为电竞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此外,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生态城第一所全日制民办中等专科学校——汉德中等职业学校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根据生态城的产业结构,结合国家动漫园的人才需求,计划开设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相关专业。学校还将与生态城区域内的企业建立合作,通过专业共建、定向培养的方式,为企业培养优秀的专业化技术人才。

  中新天津生态城环境(科技)局副局长黄永浩表示:“生态城将以联盟电竞馆的运营为契机,不断完善电竞产业链条,提升生态城在国内外电竞产业的影响力及知名度,让电竞成为生态城文创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