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让建筑可“阅读”:上海发布建筑智慧导览服务质量标准

2018-07-12 09:15: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7月11日电(陈爱平、曹伊湄)上海11日发布标准,明确标志性建筑智慧导览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基本要求,旨在方便中外游客深度了解城市历史文化。

  建筑智慧导览服务指通过二维码扫读、建筑整体识别、位置服务、移动应用等技术,提供相关图文和视音频信息,实现“阅读建筑”的信息化服务。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说,通过打造智慧导览,综合运用音频、视频、增强现实等,上海正逐步实现标志性建筑“可看、可听、可读”。

  由上海市旅游局提出并组织实施的《上海市标志性建筑智慧导览服务质量要求》提出,智慧导览标志应醒目、易扫读;服务内容应展现建筑的基本信息、历史典故及文化内涵;导览系统应能支持主流的民用移动智能设备;导览标志、系统需定期维护。

  标准还提出,智能导览服务文本性内容应为中、英双语,并鼓励服务主体根据建筑特色增设更多语种;提供多语种音视频服务,以更好地服务来沪境外游客。

  上海黄浦、徐汇、静安、长宁、虹口、杨浦等区内涉及前三批优秀历史建筑391处,国家级、市级文保单位中涉及名人的建筑31处,历史文化风貌区12处已经开展二维码设置工作。截至目前,上海市已完成351处优秀历史建筑二维码设置工作。

  打开“徐汇老房子”APP,扫描徐汇区一处老建筑内的琉璃窗装饰,建筑的“前世今生”跃然手机屏幕上。23岁的李青说,“这‘阅读’方式非常‘酷’!”

  徐未晚说,上海将用更多创新方式,深挖历史建筑内涵,提升历史文化风貌区旅游体验,并将推出小程序促进建筑与游客“互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