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出实招

2018-07-12 12:13: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博 通讯员 鞠召青):为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针对扶贫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贫困户多等情况,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大力度,出实招,强化对扶贫专项资金监督管理。

  完善监管制度。该镇政府制定了《诸葛镇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诸葛镇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方案》,建立健全了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扶贫资金用途及操作流程,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力度,从资金使用、拨付、管理、监督各环节进行管控,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做到公开公示,阳光操作。该镇按照阳光村务的总体要求,对扶贫专项资金的投放及使用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做到家喻户晓,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确保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套取扶贫资金现象的发生。

  严格实行招投标。所有扶贫开发的基础设施项目,都实行招投标,杜绝“暗箱操作”。招投标由镇政府主持,镇纪委、镇扶贫办等部门监督,中标单位或个人与项目单位签订项目实施合同书,明确双方的责任与权利。

  建立扶贫资金监督考核长效机制。由镇纪委牵头,扶贫办、财政所等部门参与,对每项扶贫资金的发放、使用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够顺利安全拨付到位,发挥效益,严格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严格奖惩,落实责任追究,建立扶贫资金监督考核长效机制。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