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猪为什么穿草鞋?古代人如何发音?抖音历史内容受热捧

2018-07-12 18:26:56  来源:北国网  编辑:程茜

  你知道猪为什么穿草鞋吗?你知道古代人如何说话吗?如今,这些历史知识你都可以在抖音上学到。

  华夏五千年,是精雕细琢的历史沉淀,更是人杰地灵的文化瑰宝。作为时下大热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上有很多达人分享历史文化知识,宣传历史文化。

  打开抖音,你能看到“历史老照片”和“老范说历史”这样的历史冷知识科普,也有“讲历史的王老师”这样接地气的趣说历史,还有“历史老师王汉周”这样默默传播历史正能量的抖音号。纵观这些账号,从粉丝数量和播放量上都能看出抖音的年轻人们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认可和喜爱。

  猪为什么穿草鞋?古代人如何发音?抖音历史内容受热捧

  @历史老照片 是一个专门讲解老照片背后的故事的抖音号。这些老照片,或宏大叙事,或微观体现;或聚焦于城市整体风貌,或浓缩于百姓日常生活,都是极为鲜活的教材。那些存于照片中的建筑、笑容、人文、风土,有的已然成为记忆、有的正在消失、有的则得到传承。不过他们的点滴故事都值得记忆与讲述。

  例如,历史老照片曾发表过一篇科普,讲为什么草鞋穿在猪脚上。原来,在清末民初的时候,猪是家里的命根子。所以农民在溜猪的时候,怕路途遥远猪走不动,都会特地给它穿上草鞋。在评论区,网友们纷纷感慨,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鲜明的特征,文明的发展与递进,带来了周遭生活环境的变化,很多在现在无法理解的事情,在古代却存在的合情合理。该视频目前已经获得超过32万点赞数,可见解说老照片这一文化传播形式,在网友中获得了极高的认可。

  猪为什么穿草鞋?古代人如何发音?抖音历史内容受热捧

  @老范说历史 用解说和字幕结合的小视频形式,定期为粉丝科普一个个历史知识。近日他发布的题为“古人为何下毒在酒里,而不是茶里”的短视频就讲解了古时候酒与茶的区别。在古代,酒是普遍到乞丐都可以喝到的饮料,而茶则高贵的被视为保健品,这一重要因素决定了在酒里下毒更为廉价方便。这个冷知识让网友纷纷惊叹,“长知识了”“万万没想到”。

  猪为什么穿草鞋?古代人如何发音?抖音历史内容受热捧

  @讲历史的王老师 在言简意赅的文字中加入了段子和网络用语,再加上引人入胜的选题,没用多久就在抖音上成了名人。在视频“古人能听懂我们说话吗”中,他介绍到,古代汉语的发音一般分为上古音、中古音和近古音三种,这些发音与当今的普通话发音相差甚远,所以现代人去古代是无法交流的。视频得到了超过37万的网友的点赞,网友们惊讶道:“原来穿越是不现实的”“电视剧里都是骗人的”。而在“历史上最大的贪官是谁”的视频评论区,网友们更是激烈地讨论起“不同的朝代之间如何统一金钱的价值标准”,并计算不同朝代的贪官所贪污的金钱总额。

  猪为什么穿草鞋?古代人如何发音?抖音历史内容受热捧

  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创建文明和谐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抖音这些科普内容不仅拓宽了广大用户的知识面,也使更多公众走近、了解并自发地加入到弘扬历史文化的队伍中来,将我国的文化记忆继续传承下去。

  抖音是一款致力于记录美好生活的短视频APP,通过15秒短视频及挑战的方式,抖音让更多的用户借助这个平台展现生活的美好。而 “挑战”的方式也让更多用户发现,更好更容易地演绎身边的“小美好”与正能量。

  抖音曾发起多个正能量挑战,例如《奋斗吧!我的青春》挑战,号召用户通过短视频展现出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三天内,超过10万名用户参与了挑战,不少用户通过晒照片、录视频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甚至父辈的奋斗历程。抖音还联合共青团中央发起《我要笑出“国粹范”》的挑战,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让用户感受国粹的魅力。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