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古丝绸之路上的“兰洽会”:通衢南北 无问西东

2018-07-11 09:2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7月10日电 (记者 丁思)“南北”是第24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兰洽会”)最为火热的关键词,迫切地想要进入中国西北市场的泰国商人张吉乐深有体会。会议期间,张吉乐代表公司和兰州官方签订合作项目,“看中的是兰州所处中新南向通道的优势位置,希望能将泰国甚至东盟的水果销往中国西北,并将中国西北物产直通海洋”。

  本届兰洽会于7月5日至9日在兰州举行,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为主题。来自新加坡、韩国、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名海内外客商参会,寻觅商机。

  兰洽会自1992年举办以来,已举办了23届,现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中国中西部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让这条古丝路再现昔日繁盛。

  “甘肃独特的交通物流优势越来越凸显。”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说,甘肃与广西、重庆、贵州联手推进中国与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实现了中国西南与西北、中亚与东南亚、“一路”与“一带”的三个联通。

  近年来,云南、四川、青海也加入南向通道建设行列。中新南向通道“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日益频繁,南北贸易逐渐升温。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森多年来推动甘肃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他说,甘肃客商不要因为地处西北,就仅考虑“西进”的陆上丝绸之路,南下的高速铁路加上海陆联运,甘肃的产品可走向粤港澳、进军南洋,甚至走向欧美,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要主动南下拓展。

  无独有偶,南向通道的建设对于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拉兹达·拉扎克来说“很兴奋”,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东南亚国家有庞大的穆斯林民众,清真物品丰富,希望能够借助南向通道将东南亚的清真食品销往中国西北,同时也将甘肃的清真特色美食引进到马来西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东出西进”成为台商创业的新风向。加之南向通道项目建设,让更多东部沿海台商嗅到商机,来西北考察投资的台资企业逐年增多。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刘光荣在东部沿海打拼数年,眼下正在推广有机蔬菜种植的他将甘肃视为“理想地”。他说,北方昼夜温差大,果蔬很清甜,这是诸多南方企业无法比拟的。南向通道的建设,让甘肃河西走廊优势农产品一路向南,直接出口至东南亚国家,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如今,甘肃成为连接各个区域板块、构建联动开放格局的重要枢纽,形成东进西出、南来北往、陆海联运的交通格局,接近成为通衢之地。

  “从以前古丝绸之路东西方之间的交流,到如今南向通道联通南北的沟通,深处古丝绸之路腹地的甘肃成为了中国向西开放的黄金地段,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已深耕甘肃27年的台商王茂松说,这也说明随着世界经贸发展,交通日渐发达,地理位置和空间距离的限制已然都不再是问题,东南西北皆可通达,和合共存,共赢互惠。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