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菲律宾大V手记:战争历史不应被忘却

2018-07-10 09:18: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菲律宾大V手记:战争历史不应被忘却

希拉里奥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国际在线报道:6月30日至7月4日,我参加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海外大V哈尔滨行”活动,来到中国东北部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进行参观和采访。五天的哈尔滨之行中,有一项行程略显沉重,却又让人难以忘怀,那就是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陈列馆所在地曾经是七三一部队的驻地。二战日本投降前夕,七三一部队在败逃之际破坏了驻地大部分建筑,形成了现在的遗址,陈列馆就建在这片遗址上面。

  七三一是侵华日军防疫给水部的代号。这支部队假借研究防治疾病和饮水净化为名,用中国人和其他国家的战俘进行人体实验,研究、制造细菌和化学武器,并且策动了在中国多个地区的细菌战。

  陈列馆利用各种史实资料,包括在中国发现的证据证物、日本战俘受审时的证词以及美国解密的相关档案,记录了七三一部队在中国犯下的违反国际公约、惨无人道的战争罪行。

  其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队在菲律宾也犯下了诸多战争罪行,比如马尼拉大屠杀、巴丹死亡行军等等,受害者也是数以十万计。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历史事件并没有被妥善地纪录下来,甚至还发生了马尼拉慰安妇雕像遭不明身份者强行拆除的事情,令人非常气愤。

  历史只有被纪录下来才能真正地成为历史。我们纪录战争历史不是为了宣扬仇恨,而是为了让后代不忘却那段历史,提醒人们战争的残酷,警示人们去消除任何一个发动战争的企图。

  希望有更多的菲律宾人有机会去中国参观有关战争历史的纪念馆,也希望在菲律宾可以修建起这样的纪念馆。最后,祈愿世界永享和平!(作者:菲律宾《商业镜报》专栏作家厄尼斯托·希拉里奥 Ernesto Hilario 翻译:刘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