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今日头条探索信息扶贫,撬动三农精准脱贫

2018-07-06 14:29: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葛宁远

  农民靠什么脱贫?答案有很多种,支农政策、涉农产业、良序市场、智识资源,这些都应该有。而“信息连接”,显然也是这道多选题的正确答案之一。

  7月2日,广西灵山苏屋塘村,今日头条举办了一场“离农村最近”的发布会,探索三农信息助力精准扶贫的长效模式。作为国内最大的信息分发平台,今日头条主动揽过助农惠农责任,宣布推出金稻穗计划,5亿元补贴三农创作者,并表示如果模式证明有效,“将加大投入,上不封顶”。

  今日头条探索信息扶贫,撬动三农精准脱贫

  今日头条此番在三农信息普惠服务上的发力,对于三农群体而言,无异是久旱逢甘霖式的利好:在信息封闭、资讯壅塞成为很多农民现实痛点与脱贫掣肘的背景下,平台以信息连接作为扶贫切口,将有效资源聚合成助农“能量场”,有助于农民们搭乘“共享信息化红利”,更快更好地脱贫致富。

  长期以来,农村、农业和农民都是信息流动的“非活跃区”。信息赤贫状况,也成了影响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主要因素:因为绝大多数农民都无法低成本地获取大量三农相关信息,尤其是涉及政策、市场、科技、农资等方面的有价值信息。这导致他们跟致富路径之间的信息连接带,硬生生被切断。套用那句流行语就是,“信息贫穷”限制了他们的致富想象力。

  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时代,信息对脱贫的作用或许有限。但在现代社会,“开天辟地多少年,没有信息也种田”的境况,早已成过去时,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背景下,当精准扶贫已进入攻坚期的语境中,农民脱贫,显然更多地需要“向信息要动能”,通过借力信息流动、加载“互联网和AI基因”,发掘出足履适配的脱贫机遇。

  揆诸当下,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绿色食品的消费需求日益高涨,这其实就是难得的脱贫机会。遗憾的是,许多贫困山区的农产品,却因信息不对称,养在深闺人未识,经常遭遇滞销或亏损,许多农民也因此无法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前不久,有些电商玩的“临猗滞销大爷”的悲情营销套路,非但无法助农,反而是给其“挖坑”。

  对三农群体来说,脱贫需要解锁“信息扶贫”的正确打开方式;对社会各方来说,能切实帮到农民才是硬道理。近年来,很多地方都以完善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推动信息“进村入户”,让农民先触网,实现“+互联网”,继而抵达“互联网+”;而移动互联网的腾飞,则让三农信息获取的门槛进一步变低,农民获取信息之路,终于从PC时代的“大海捞针”走到移动时代的“精准获取”。

  而作为最大的三农信息分发平台,今日头条以“信息带动脱贫”的目标为圆心,以技术赋能为半径,所画出的信息扶贫的圆圈,提升了平台对农民群体的覆盖面与辐射力,用“信息普惠”给三农群众带来许多重要利好。

  移动互联网能帮助传统经济社会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今日头条则更进一步让三农信息有效流动,实现“普惠”。利用信息分发平台的优势,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海量用户群体,头条一方面将“人找信息”变成“信息找人”,实现帮扶需求与供给的高效对接和精准匹配,另一方面对优质、专业内容进行流量加持,解决了信息传播有效性的问题。双管齐下,也为农民提供了大量、难得的脱贫增收的机会窗口。

  例如,2017年底以来,今日头条联合甘肃、贵州省委网信办,启动“山货上头条”扶贫公益项目,通过直播、短视频、小视频、图文等形式,为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注入流量。截至2018年4月,“山货上头条”已经在36个国家贫困县落地,累计免费为特色农产品提供超15亿次曝光。微头条发起“山货上头条”话题,邀请三农达人帮贫困县售卖土特产,阅读量3.8亿。很多地方的特产因此走红,如文县红桔、临潭高原土鸡、雷山黑毛猪腊肉等,大批当地农民成了直接的获益者。

  今日头条探索信息扶贫,撬动三农精准脱贫

  与此同时,今日头条上活跃着不少优秀的三农创作者。像广西苏屋塘村的“巧妇9妹”,原先只是一名普通农妇,在大学毕业的侄子帮助下,她开始拍摄美食、农活、打理果园的农村视频,结果大受欢迎,如今,她通过今日头条平台引流售卖,帮助全村卖出300万斤水果,越来越多的村民放心地把农产品交给她售卖,是今日头条“山货上头条”扶贫公益项目的代表。今年,广西省顺丰物流发的荔枝,四分之一都来自巧妇九妹。还有湖南怀化的侗族姑娘“乡野丫头”,通过西瓜视频、微头条分享当地特色美食、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等,吸引了120多万粉丝,成为很多人“精神上的农家乐”,也间接拉动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

  “信息扶贫”,不只是要帮农民拓殖农产品销售渠道,或帮助部分农户转型成“网红”继而通过粉丝经济变现,更要对农民群体进行“智识双扶”。无论是今日头条三农频道提供的优质图文资讯和一键查询农产品、猪价、农业机械行情;还是悟空问答入驻的大批三农问答专家,免费为三农用户答疑解惑,都能实现“知识技术下乡”。

  在今日头条平台,活跃着以“付老师种植技术团队”、“畜牧大集网”为代表的农业技术专家,帮助三农用户解决一线实际生产问题。以付老师团队为例,他们分享的种植经验和高产技术知识,在人工智能推荐技术下,获得高效传播。有126万人阅读了如何用糖帮助黄瓜高产种植,有59万人观看了如何不使用除草剂除草,更有不少海外华人农户都向他们“拜师学艺”。这些实用知识,相当于“授人以渔”,既能增强很多农民的产业技能,更能促动很多人“换脑子、想法子、变样子”,进而自主脱贫、奋力致富。

  这次,今日头条方面推出三农补贴专项计划——“金稻穗”计划——不论是投入5亿元,补贴三农创作者,激励三农信息生产,还是招募30位“三农合伙人”,帮助20个国家贫困县打造20款扶贫产品。这些都是在“信息扶贫”上做加法,为的是实现助力脱贫的乘法效应。

  今日头条探索信息扶贫,撬动三农精准脱贫

  以“信息扶贫”为支点,以“信息普惠”为杠杆,撬动农民精准脱贫,今日头条对扶贫新路径的探索,为扶贫“方法论”提供了更多元的可能,这不仅仅是“输血”,更是“造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