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肃人文资源引丝路沿线国家青睐 建言共谋旅游发展

2018-07-05 09:5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兰州7月4日电 (闫姣 张婧)4日,兰州市召开“兰州市融入‘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国际智库论坛”。会上,各路学者除了围绕这一主题建言献策,还表达了想与兰州乃至甘肃“携手”推动双向文化旅游发展的愿望。

  当天,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与国内学者180余人参加了活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磊分析称,兰州有美丽丰富的自然风光,变幻莫测的兰州树屏丹霞地貌、云雾缭绕的关山云海、弯曲绵延的黄土高原梯田,还有河谷、戈壁等交错分布。

  “兰州牛肉面现在也已变成兰州的重要‘名片’。”王磊说,兰州有“三宝”,坊间自古亦有“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这一说法。这些历史积淀和饮食文化都是兰州发展的“长项”。同时,兰州太平鼓舞、苦水高高跷、兰州鼓子、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等四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也为兰州“增色添彩”。

  “世界知名度太小是兰州发展存在的困境。”王磊以拉斯维加斯典型的“飞地型”城市发展模式为例,建议兰州以独特资源优势形成特有产业,从而成为著名的旅游城镇。

  活动现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俄中”中心研究员佩特罗夫斯基·弗拉基米尔以中国甘肃与俄罗斯联邦奔撒州“牵手”为例称,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目前重点发展的方向是加强地方文化旅游层面的互动。

  令佩特罗夫斯基·弗拉基米尔印象深刻的是甘肃酒泉的航天旅游资源,他了解到酒泉市建立了卫星发射基地,并依托系列宇航产品在当地形成旅游资源。“中国在宇航旅游方面的管理经验很丰富,而俄罗斯有诸多宇航产品资源。”他说,接下来中俄可“携手”在酒泉建立宇航博物馆,共推宇航旅游。

  佩特罗夫斯基·弗拉基米尔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还提到,甘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历史文化游”“生态游”等方面,双方还可联合做出“大文章”。

  中国艺术研究院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波对此十分赞同。他说,甘肃不仅有举世闻名的敦煌,还有陇东、河西其他地区“星罗密布”的历史文化遗迹,“不光是‘地上’,甘肃还有‘地下’的遗存,如唐代以前的墓葬”。

  享誉世界的甘肃敦煌莫高窟多年来一直吸引着各地游客,他们或前来参观探秘,或寻找灵感,敦煌已然成为甘肃旅游的“名片”,嘉峪关悬臂长城、张掖丹霞地貌等诸多景点也享誉海外。佩特罗夫斯基·弗拉基米尔对此表示,文化旅游作为沟通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纽带,是各方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