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晒出科技创新“成绩单”

2018-07-05 09:07: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尹红燕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盖博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3日联合发布“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2005年至2016年,总指数得分从60分增长到114.44分,增长态势明显,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具体而言,2005年以来,北京在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4个方面的指数得分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分别增长24.0%、99.7%、75.4%和127.3%。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表示,从数据来看,飞跃增长的创新绩效和不断优化的创新环境成为推动北京创新发展的“双翼”。同时,创新资源增幅相对较小,表明北京正迈入“速稳质升”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从2012年起,北京市科委、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开展“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研究工作,通过“大数据、新数据、解数据”的方式“看过去、察当前、谋未来”,勾画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景图”,被称为首都科技创新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研究显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正呈现新发展、新动能、新格局。

  新发展方面,基础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首次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率先研制成功5纳米碳基光电集成电路等一批标志性重大原创成果。同时,科技创新助力北京绿色发展,科技惠民成效也显现出来,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

  新动能方面,北京聚焦“高精尖”,科技引领新产业快速成长。2017年,北京的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085.6亿元,比2016年增长9.8%,约占全市经济比重的1/3。同时,北京创新创业活力增强,2017年,北京吸纳创业投资金额占全国比重达35.4%,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占全国的1/6。

  新格局方面,2017年,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北京市比重超过30%。截至2017年底,全球500强企业中的外企,已有2/3在京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