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州港国际航线拓展见成效 自贸区为航运枢纽增动能

2018-07-04 09: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广州7月2日电 (王华 钱泳彤)广州市港务局2日通报,广州港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港口第五,航线拓展见成效,全球运输网络不断优化,而南沙自贸区为广州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增添新动能。

  来自广州市港务局的信息显示,广州港已成为中国内贸集装箱第一大港,非洲、地中海航线核心枢纽港,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全球运输网络不断优化。截至今年5月底,广州港共开通集装箱航线202条,其中外贸航线96条,内贸航线106条。南沙作业区开通集装箱航线122条,其中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90条,内贸航线32条。目前,马士基、地中海、达飞等全球主要班轮公司均在广州港开展业务;2M、OCEAN联盟均在南沙港区开辟联盟航线;中远海集团、安通控股、中谷海运集团等大型航运企业在广州南沙注册区域公司或分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自贸区优势在打造国际航运枢纽的建设中日益凸显。由于南沙自贸区地理优势明显,港口优势突出,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吸引了包知京东、天猫国际、苏宁云商等一批知名电商企业聚集在此建造华南分拨中心,并带动了物流企业的发展。2017年,南沙自贸区实现B2B2C(网络保税进口模式)进口额达71.7亿元人民币。

  据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官员介绍,南沙自贸区还建立了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目前已涵盖一般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等贸易方式,覆盖食品、消费品、汽车等品类,溯源商品货值达565.1亿美元,得到海内外知名企业高度认可,全球1267家企业参与溯源,涉及的商品品牌达6650个。构建溯源体系下的跨境电商监管南沙模式,由自贸制度向国际规则转变。

  此外,南沙已成为中国内地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亚太地区最大的工程塑料集散地,中国内地第三大国际邮轮母港。

  广州港务局相关负责人称,广州港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港口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码头建设,计划于2020前,完成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南沙港区四期、南沙国际邮轮码头等八大工程。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