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粤西首条高铁江湛铁路打造粤西“幸福线”

2018-07-03 09:0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广州7月1日电 题:粤西首条高铁江湛铁路打造粤西“幸福线”

  作者 曾勇 郭军

  7月1日,承载着粤西2200多万民众期盼和梦想的江(门)湛(江)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粤西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作为粤西的首条高铁,江湛铁路将为粤西经济腾飞插上翅膀,助推粤西驶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粤西跨入“同城生活”时代

  按照规划,中国未来几年将建成“八纵八横”高快速铁路网,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是其“第一纵”,而江湛铁路处于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最南端,由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实施电气化改造的茂湛铁路茂名至黄略段、新建湛江东海岛铁路黄略至湛江西段组成,全长35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江湛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四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湛江西等13个客运站。

  江湛铁路开通运营后,广州至湛江动车组运行时间仅3小时左右,比现在的普速火车节约5个小时,是目前粤西联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粤西各城市间的高铁旅行时间均在2小时以内,四市由此进入了跨区间的“同城生活”时代。

  未来,江湛铁路还将连接包头至海口高铁,将成为无缝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的唯一高铁,粤西区位优势越发凸显。

  粤西经济发展“换挡提速”

  江湛铁路的开通,使粤西不通高铁成为历史,对进一步完善广东铁路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提升粤西区位优势具有深远意义。

  “江湛铁路开通,使粤西沿线四个主要城市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日趋明显,大大加快了沿线城镇化进程。未来几年,江湛铁路沿线的13个车站所处的城镇将成为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曾兴说。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有高铁这个重要引擎和加速器,粤西经济社会发展将由此进入“换挡提速”时代。

  目前,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地的高铁新城已破土动工或初具雏形,城市之间的经济往来明显加快。

  当前,珠三角地区的许多产业迫切需要转移转型,而江湛铁路开通,无疑为产业转移提供了重要契机,并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预计高铁开通后的几年内,粤西沿线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将大规模承接产业,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将大量崛起,珠三角众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均将“落子”粤西四市。

  专家预测,在江湛铁路开通5年后,可以带动粤西四市的GDP每年增长3%至5%。

  粤西“快旅慢游”时代来临

  江湛铁路开通运营,使得沿线景区和城市持续掀起了“旅游热”,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将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许多粤港澳大湾区知名旅行社认为,粤西“快旅慢游”时代即将来临。

  听闻江湛铁路开通运营,阳江、茂名、湛江迅速实施了高铁旅游推广活动,高铁沿线城市纷纷推出了西部沿海高铁旅游专题展,发布了高铁旅游线路及优惠政策,倡导成立高铁沿海旅行社联盟。

  粤西各城市也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方便快捷的旅游交通环境,在高铁站建立无缝换乘的旅游立体交通体系,提供咨询、交通、住宿、导游、门票一条龙服务。

  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江湛铁路沿线开平碉楼、阳江海陵岛、茂名放鸡岛、湛江红树林等著名景点游客人数将增长5成以上。

  据广铁集团客运处分析,因为江湛铁路连通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铁路沿线粤西四市铁路客流今年下半年预计增加10倍左右,沿线旅游经济收入大增。

  “今年上半年粤西方向的组团并不多,但因为江湛铁路开通,公司目前每天来报粤西高铁团的人数超过300人,约占公司省内游出游人数的四分之一。”广东铁青公司广州分公司国内部部长郑小玲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