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传承文化,留住乡愁” 北京将再建231个村史馆

2018-06-25 09:41:51  来源:千龙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传承文化,留住乡愁” 北京将再建231个村史馆

6月23日,在北京顺义区龙湾屯镇柳庄户村的村史陈列室内,参观者观看柳庄户村的历史资料(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千龙网北京6月25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 陈健男)6月23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组织的北京市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顺义区召开。据了解,2013年以来,首都文明办联合市委农工委、市财政局在农村地区开展了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让农村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情村史陈列室290个,总面积10余万平方米;未来三年,全市各涉农区将再建设231个乡情村史陈列室,传承乡土文化、留住乡情乡愁。目前已建成的乡情村史陈列室不断拓展和延伸功能,在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同时,丰富着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6月23日,记者来到顺义区龙湾屯镇柳庄户村,这里有独具特色的村史陈列室。柳庄户村始建于明末清初,始于于家新村,是山东柳树沟柳氏一脉。十八世纪中叶,清朝乾隆期间,柳家第三代宫廷乐师柳永,壮大了柳氏家族,将于家新村更名为柳家庄户。记者在600平米的村史陈列室内,看见了展示中的柳氏家谱、清代地契等老物件,一件件都在诉说着柳庄户村的深厚历史。

  柳庄户村党支部书记柳显苍说,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城里工作,他们对村庄的过去缺乏了解,甚至连“柳庄户”的由来都不知道,“如今有了村史馆,大家回家后过来看一看,了解村里的历史,也能增强柳庄户村村民的自豪感。”

  今年40多岁的村民李宝江,他还是柳庄户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在村史陈列室内,有两面用作展示的镜子是李宝江母亲当年的嫁妆。这两面已拥有48年历史的镜子,在2016年作为村里历史老物件捐赠给了村史馆。陈列室里展示的许多老物件,都是村民自愿捐赠而来。

  在顺义区南彩镇的河北村,村史陈列室和村内的民俗园融为一体,成为了郊区游的一个景点。河北村起源于唐宋时期的“九元里”,历史悠久。这里的村史陈列室建筑面积达1000平米,展示农村生产生活用具2000多件,记录了河北村从解放前到现在的发展历程,用实物和图片让下一代记住乡愁。在顺义区牛栏山镇,也建成了蓝家营村、金牛村等7座村史陈列室,这些陈列室不仅保存了村庄记忆,也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文化内涵,成为了美丽乡村的新地标。

  据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介绍,为深入推进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工作,北京市已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建设标准。未来三年(2019年—2021年),市级财政将持续投入5082万元,全市将在各区推荐申报的前提下,通过考察评审,优先在建设资源和条件充分的乡镇或行政村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231个。同时,在研究制定建设方案时,把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纳入地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范畴,在选址、资金、场地方面给予支持。此外,她还表示会对已建成的乡情村史陈列室进行综合考核,推动各级各类乡情村史陈列室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灵魂。

  “传承文化,留住乡愁” 北京将再建231个村史馆

  6月23日,在顺义区龙湾屯镇柳庄户村的村史陈列室内,参观者观看老式农具(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传承文化,留住乡愁” 北京将再建231个村史馆

  6月23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组织的北京市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顺义区召开。图为会议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传承文化,留住乡愁” 北京将再建231个村史馆

  图为顺义区龙湾屯镇柳庄户村村史陈列室内的笑脸墙(6月23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传承文化,留住乡愁” 北京将再建231个村史馆

  6月23日,在顺义区龙湾屯镇柳庄户村的村史陈列室内,参观者与村内老物件合影(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