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曲阜市与山西盐湖区缔结友好城市

2018-06-25 09:33:21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济南6月23日电(记者魏圣曜)6月22日,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与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举行缔结友好城市签约仪式。两地签订友好城市框架协议,并就文物、旅游、教育等方面分别签订单项协议。“孔子故里牵手关公故里”,两地将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实现新合作。

  根据协议内容,曲阜市与盐湖区将按照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稳定、多层次、宽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鼓励支持所辖部门单位和群众团体建立对口协作关系,加快推进两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

  在文化传承方面,曲阜市与盐湖区将围绕儒家文化、农耕文化、根祖文化、德孝文化等,开展文化经典研究阐发、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展示等合作,组织经验交流、团队合作和相关展示活动。在文物保护利用、博物馆建设、文博创意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中,两地将相互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共同建设“文化遗产资源总目录”和“文物资源大数据库”,推出系列对外文物交流展览。

  孔子故里和关公故里将在旅游开发方面相互开拓客源市场,合力打造旅游品牌。两地还将加强干部交流、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建立健全合作共建长效机制,增进城市间友谊和相互了解,共同推动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共同体。

  据介绍,曲阜是黄帝生地,盐湖是舜帝生地,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两地同为中华文明发祥地;同时曲阜又是孔子故里、推崇“仁义礼智信”,盐湖是关公故里、崇尚“德孝忠义勇”,两地都是先贤故里、讲求以文化人。当下,曲阜正致力于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盐湖区也在打造“六大文化”,两地肩负共同的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相近的市情、相牵的文化、相同的担当、相连的民心,使两地能够有效进行友好城市交流、厚植人民友好情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