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樟村坪:“磷矿之乡”巧变“康养小镇”

2018-06-22 09:3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宜昌6月21日电 (郭晓莹 丁琼)走进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云上西寨”民宿体验区,只见五彩缤纷的集装箱房点缀在200余亩花海中,游客漫步在蜿蜒曲折的观光步道,尽情享受着高山林海的幽静与清凉。

  “这里以前就是一个露天矿场,光秃秃的,挺扎眼。”徒步爱好者周元说,和数年前相比,现在的“云上西寨”美得有点不真实。

  “云上西寨”的蜕变正是樟村坪镇突破发展旅游,实现绿色繁荣的缩影。因磷矿而闻名的樟村坪镇近年来在推动矿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同时,走出了一条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生态产业变成富民产业的新路径。

  樟村坪镇磷矿已探明资源储量15.21亿吨,是亚洲第二大磷矿腹地,被誉为“中国磷矿之乡”。该镇的磷矿开采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末进入发展期。高峰时期,全镇境内有采矿企业30余家,樟村坪镇也成为一个大矿区。

  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樟村坪需要主动蜕变和升级,让有限资源产生更大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樟村坪镇位于长江一级支流黄柏河源头,由于矿山涌水排放等原因,樟村坪矿山下游的黄柏河流域多座水库曾一度出现水质恶化。为保护好这条“母亲河”,樟村坪全面推进黄柏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磷矿资源整合,关停6家矿山企业,今年还将继续关停9家。

  事实上,樟村坪不仅磷矿资源丰富,还是名副其实的“林海”。该镇456平方公里的镇域面积,85.6%是森林,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矿山公园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绿色发展优势明显。

  樟村坪镇党委书记许祖钢介绍,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继去年成功推出殷家坪店子河避暑田园之后,今年又成功打造了羊角山黄家河、云上西寨等民宿体验区,其中云上西寨集装箱民宿体验区和黄家河地产正是矿山开采复垦的有效利用。

  “我们不仅要卖磷矿,还要卖空气,更要卖民宿。”许祖钢说,樟村坪平均海拔1100米,当地正利用高山风光、河流田园风景,以及空闲地和农户洋房,发展高山特色民宿产业,推进休闲、避暑、康养等旅游业态发展,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