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披红点睛赛龙舟 民俗特色活动亮相北京端午文化节

2018-06-19 09:4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尹力)踏鼓起舞、吟诵辞赋、雄黄画额、披红点睛、赛龙舟、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草、品花宴……6月16日,第十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启幕,众多蕴含传统文化的民俗特色活动集中亮相,绘就一幅端午节日盛景。 

  自2009年起,北京端午文化节已在延庆连续举办九届。作为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地,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今年的端午文化节融入了大量的世园、冬奥元素,设置了“世园杯”龙舟赛、第五届“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粽墨飘香京津冀”书画作品交流展、“携手追梦冬奥有我”冰雪项目体验等12项活动。 

  在开幕式上,来自三省四地(湖北省秭归县、黄石市,湖南省汨罗市,江苏省苏州市)、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河北张家口、北京延庆)、海峡两岸(台湾高雄、日月潭)、南水北调源头(河南内乡)的“七省九地”之水融合后,由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和“小萌花”用融合之水浇灌世园微缩景观,以此表达对于2019年世园会的美好祝愿。 

  作为端午节的重头戏,“世园杯”龙舟赛于当日擂鼓开赛。战鼓声声中,多个龙头上披红点睛,龙舟带着点睛后的“灵气”神采奕奕地下水巡江。 

  妫水河上,多支龙舟劈波斩浪、竞渡争流,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比拼。16日起三日内,这里还将连续举办首都高校大学生龙舟赛、京台龙舟友谊交流赛和延庆区群众龙舟大赛。 

  据主办方介绍,同期举办的端午文化节“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将集中展示毛猴制作技艺、北京绢花、绒布唐工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等近50项非遗项目,另有特色手工艺产品、特色小吃以及首博文创产品,在展示展卖的同时为游客提供互动式体验。 

  小长假期间,民众可在“端午庙会”观摩包粽子趣味赛,参与挂艾草、编艾绳、系五彩绳等活动,体验模拟滑雪机、VR滑雪体验、旱地冰球、轮滑体验等活动,提前感受冬奥氛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