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威海南海新区:中外赛龙舟 喜迎端午节

2018-06-18 17:15: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赵博 通讯员刘昌勇):鼓声阵阵,呐喊频频,明珠河上,百舸争流。6月17日,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江南城杯”威海南海新区第四届龙舟邀请赛击鼓开赛,24支龙舟队同场竞技,在明珠河上展开激烈的角逐,在端午佳节之际为市民献上一场“体育+民俗”的节日盛宴。

  6月17日上午8时,龙舟赛尚未开始,明珠河畔彩旗招展,人头攒动,到处挤满了前来观看龙舟比赛的热心观众,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伴随着旋律优美的音乐,处处是欢乐的气氛。

   “我来自湖南郴州,在我们老家就有赛龙舟的习俗,今年趁着端午来这里旅游,刚好赶上这里的龙舟赛,南海的龙舟赛感觉比我们老家还热闹。”湖南游客唐素雄兴奋的说道,能在异地感受到同家乡一样的习俗,让他感觉到万分的亲切。

  在正式开始比赛之前,主办方先为观众和选手们准备了一道“前菜”——端午节传统民俗表演舞龙表演和水鼓舞表演,伴随着密集的鼓点,龙腾飞舞,现场观众看的目不转睛,不住叫好,在一片欢声笑语当中,今年的龙舟赛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江南城杯”威海南海新区第四届龙舟邀请赛击鼓开赛。_meitu_3

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江南城杯”威海南海新区第四届龙舟邀请赛击鼓开赛。供图 南海新区管委会

  当天的比赛共分为200米和500米两种赛程。比赛一开始,战鼓声便此起彼伏,身穿统一服装的参赛选手们伴随着激越的鼓点,低头弓身,蓄势待发,鼓手、划手神态虽各不相同,但都摆出了“拼命三郎”的架势,斗志昂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龙舟赛鼓手、划手斗志昂扬,全身心投入比赛。_meitu_1

龙舟赛鼓手、划手斗志昂扬,全身心投入比赛。供图 南海新区管委会

     刚出发时大家齐头并进,不相上下,不一会便逐渐拉开了距离。一条条龙舟如离弦之箭,划开水面,破浪而行,只留下身后激起的白浪。无论是哪支队伍领先,都赢得了岸上观众的加油喝彩。观众董鹏对龙舟赛有点研究,边看比赛边点评:“划龙舟决不能光靠蛮力,而是每个人都抱定一起拼的决心。”

  当天的比赛共有24支龙舟角逐,在参赛选手中不光有孔武有力的“男舵手”,更有英姿飒爽的“女船员”。她们的比赛更是抢眼,只见女队员们各个紧跟鼓点动作一致,弯下腰身,双臂运力,跟男队比赛,虽然体力上有些吃亏,但她们却用行动实践了全民健身的深刻内涵。观众给予了她们最热情的鼓励和如潮的掌声……

  赛龙舟是我国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浓郁的文化色彩。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威海南海新区龙舟赛规格和规模都有了大幅提升,更加突出赛事的国际性、艺术性和群众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来自俄罗斯、肯尼亚、卢旺达等国家的北交大留学生参加龙舟赛,感受端午民俗。_meitu_2

来自俄罗斯、肯尼亚、卢旺达等国家的北交大留学生参加龙舟赛,感受端午民俗。供图 南海新区管委会

  在众多龙舟中,两支由外国人组成的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俄罗斯、肯尼亚、卢旺达等国家的北交大留学生,因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吸引着他们加入到比赛当中。

  “赛龙舟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的活动,能够有幸参加南海新区的龙舟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难忘的回忆。”来自北交大威海校区的俄罗斯留学生尤里是第一次参加南海新区的龙舟比赛,他跟他的室友李客希都报名参加了龙舟赛,关于龙舟赛的一切对他们来说都非常新鲜,为了能够在本次比赛当中取得好的成绩,他们提前熟悉龙舟赛的流程和划水要领,在当天的比赛当中,同来自各国的留学生配合密切,共同击水奋进,丝毫不逊本土选手。

  除了留学生队伍,在参赛选手当中,还可以看到不少“新南海人”的身影,“龙舟赛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既能增加团队的凝聚力,又能增加大伙的协作性。”参赛选手佟春明来自宁夏银川,在此之前,他从没参加过龙舟赛,来到威海南海新区之后,自2015年第一次邂逅龙舟赛,他就爱上了这个充满激情和活力的运动,到目前为止,他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

  据了解,威海南海新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现代化滨海新城为出发点,举办了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国际摩托艇大赛、国乒奥运热身赛、全国中式台球赛、全国海钓锦标赛、山东省公路自行车锦标赛、龙舟赛等重大赛事,并且将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稳步推进,周期性举办社区舞蹈大赛,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参与度高的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城市内涵,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