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铁路新列车运行图将启 北京再增12.5对复兴号

2018-06-15 09:32:59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尹红燕

  下月起北京再增12.5对复兴号

  铁路实施新运行图 东北高铁覆盖京津冀 周一纳入周末运行图增运力

  铁路新列车运行图将启 北京再增12.5对复兴号

  资料图:复兴号

  7月1日起,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达到636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列车398对。在这398对列车中,更快捷、乘坐更舒适的复兴号列车达到了121对。另外,此次调图后,东北高铁将更多覆盖京津冀地区,方便市民前往海拉尔、齐齐哈尔等地。

  北京始发终到列车达636对

  北京晨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铁路局)获悉,此次调图后,北京铁路局新增始发终到及调整优化运行线路的旅客列车共计30对,创下了近几年北京铁路局列车运行图调整增加列车的新纪录,旅客列车达到创纪录的636对。

  值得一提的是,运行图调整后,北京始发终到新增“复兴号”列车12.5对,共计达到121对,占全路开行“复兴号”列车的71%。新增加的线路和车次分别为:京沪高铁1对,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149/G118次;京广高铁3对,分别为北京西往返长沙南G503/G534次、北京西往返武汉G557/G558次、北京往返武汉(长沙南)G533/G588次;京津城际新增8.5对,达到90对,约占该线图定高铁列车104.5对的86%,是全路开行“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线路。

  此外,16辆长编组“复兴号”列车也将在新图实施当日,率先在京沪高铁北京南往返上海虹桥间首次投入运营,车次分别为G7/G14次、G3/G2次、G11/G10次、G149/G118次。

  周一纳入周末运行图增运力

  北京铁路局表示,铁路后将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及突发客流需求。铁路部门通过将周一纳入周末运行图、周末图定列车进行重联或改长编运行等措施增加运能。

  据了解,石济高铁自去年年底开通运营以来,仅半年时间就与津保铁路南北呼应,以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为骨架,在京津冀区域内形成的“井字”形链接和梯次性配置高铁路网资源的功能和潜力不断被激发,也成为此次调图京津冀区域内新增列车最多的线路,合计增加列车12对,并首次增开5对G字头列车。

  这5对G字头列车分别为:石家庄往返上海虹桥G53/G54;广州南往返济南西G2056/7 G2058/5次;杭州东往返太原南G1862/3 G1864/1;西安北往返济南西G2052/3 G2054/1次;青岛北往返郑州东G1842/39 G1840/1次。原周末开行的石家庄往返济南西D1603/D1606次由周五至周日开行改为每日开行。

  新增北京至海拉尔快速列车

  此外,随着新图的实施,东北高铁也将连通京津冀,北京至齐齐哈尔间的Z83/4次将全年开行;将哈尔滨西至天津西间G376/G375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哈尔滨至石家庄,车次改为G1238/9 G1240/37次,开启石家庄始发东北地区高铁列车的新征程。

  同时,本次调图还利用北京至满洲里K1301/2次车底套用,新增北京至海拉尔快速列车1对,车次为K1303/4次,为即将到来的暑期东北游和有效缓解应对东北方向客流出行高峰压力,提前谋划储备了运能运力。

  (曹晶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