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南京开幕 军民融合促尖端技术走进百姓生活

2018-06-15 09:32: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南京6月15日电(记者 刘巍巍)肌电灵巧手、气象无人机、一体化三综合环境试验系统……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第九届军民两用电子信息技术展览会14日在江苏南京举行。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让更多尖端技术走进百姓日常。

  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展厅内,供残疾人使用的肌电灵巧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残疾人通过意念控制假肢运动,手掌开合自如。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三部工作人员尹奎英介绍,这款机械假肢通过捕获人体神经信号,并对其进行分类识别,来判断使用者意图,再将意图提取出来后传递到机械手臂,从而实现意念控制。51岁的庄师傅多年前因工伤左手小臂截肢,他在现场试用后说,“操作简单,很快就能学会,军民融合为残疾人再造了一只意念之手。”

  呆萌的机身、小巧的旋翼,一款可置于桌上的小小无人机,却能完成气象观测、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科学实验等诸多任务。南京大桥机器有限公司过去主营军工产品,其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参展的气象无人机,相对于有人驾驶飞机而言,具有低成本和无伤亡等优势,且在高强度航程和低空飞行等方面具有优势。“相对于遥感卫星,无人机的精度和实时性优势也得以凸显,军民融合大有作为。”

  苏州苏试试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为我国运载火箭、卫星发射以及“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行等项目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企业市场部区域经理张文彬说,如今,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推动下,众多高新科技项目加速转化。“这次参展推出振动、温度、湿度一体化三综合环境试验系统,可以为不少工业企业提高产品测试效率和标准度。”

  军民融合前景广阔。我国雷达工业发源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所长胡明春说,14所将军用空管一次、二次监视雷达进行成果转化,实现民航一、二次雷达的全国产化,并在长春、无锡、昆明等机场广泛使用,改变了以往我国民航全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军民融合涉及市场划分、行业标准、技术转化、运行机制等多个方面,未来还需大量熟悉民用市场和民品开发的专业人才。”

  以“深度融合大战略,科技创新扬国威”为主题的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第九届军民两用电子信息技术展览会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雷达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携手多家军工集团、科研院所、相关社会组织及国内外雷达及国防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知名高科技企业,集中展示国内外新型产品与先进技术,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