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宜昌:屈原昭君故里 世界水电名城

2018-06-15 10:05: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孟慧

  

  视频:屈原昭君故里 世界水电名城(来源 宜昌市委宣传部)

  宜昌位于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湖北省西南部,素有“三峡门户”“川鄂咽喉”之称。宜昌古称“夷陵”,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得名。清朝时改称“宜昌”,取“宜于昌盛”之意。宜昌现辖5区3市5县和1个国家级高新区,国土面积2.1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13万。

  宜昌历史悠久,巴楚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伟大母亲嫘祖、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古代民族团结使者王昭君的故里。宜昌是三峡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中国动力心脏”。宜昌物产富饶,石墨、磷矿储量位居全国前列,是全国著名的桔都茶乡。宜昌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中国诗歌之城、中国钢琴之城等一系列荣誉。宜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城内各类旅游资源747处,其中国家5A级景区4处、4A级景区17处,在国内同等城市中名列前茅。“宜昌三峡旅游”以717亿元品牌价值位居全国旅游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名,宜昌正成为长江沿线国际黄金旅游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宜昌是全国重要的区域型综合交通枢纽,完善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江黄金水道穿越而过,三峡枢纽港可停泊万吨级船舶,是长江八大优良港口之一。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高铁承东启西、通南达北。三峡机场开通30多条国内航线,开通直飞韩国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包机业务,正在加快建设三峡区域枢纽国际机场。宜昌自贸片区挂牌运行,外贸出口总额居湖北省第二,三峡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20万人次,宜昌是湖北省第一个开通中欧班列并常态运营的地级城市。

  近年来,宜昌紧紧围绕“绿色、转型、跨越、小康”发展关键词,持之以恒抓项目投资、抓实体经济、抓改革开放、抓生态保护、抓民生改善、抓作风建设,着力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2017年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城市第52位、中部地区同等城市第2位。当前宜昌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力争在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上走在湖北省前列,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走在湖北省前列,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文 王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