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走出去、引进来:上海金融与世界交融发展

2018-06-14 09:45:27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题:走出去、引进来:上海金融与世界交融发展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桑彤、陈云富

  走出去、引进来、防风险、促改革……上海正开启金融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

  敢于“弄潮”

  上海金融开放一直在进行。2017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1428万亿元,直接融资总额达7.6万亿元,占全国直接融资总额的85%以上,外资金融机构占上海市所有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近30%。

  作为全球金融要素最集聚的城市之一,近来,上海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

  今年3月,我国首个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同台交易的原油期货合约在上海正式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原油期货的上市无疑是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典型案例。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说,交易所正在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最终成为产品种类齐全、客户遍布全球、信息集中共享、技术安全领先的世界一流交易所。

  作为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试金石”,运行3年多的沪港通从5月1日起每日额度扩大4倍,让内地投资者享受更为方便的港股交易体验。

  6月7日,太平洋保险在上海签发全国首张个税递延养老险保单,意味着个税递延养老险试点政策正式落地实施。

  “我们要力争把上海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总结好,运用、扩大到全国。”上海保监局副局长王晓东说。

  交融发展

  4月底以来,一批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快速推进,既有新设机构的突破,也有扩大经营范围的突破。上海将继续在银行、证券、保险、金融市场、FT账户、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方面争取先行先试。

  ——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4月27日,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变更经营范围申请获得审核批准。

  ——扩大证券业对外开放。5月8日,申请新设立外资控股券商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拟持股51%的申请材料。

  ……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透露,法国欧诺银行联合光明食品集团拟共同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摩洛哥外贸银行股份公司上海分行有望在今年三季度开业;约旦阿拉伯银行已提交筹建上海分行申请……

  “引进来”“走出去”推动上海和世界交融发展。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参与的海外收购陆续落定。继国内交易所与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合作后,沪深交易所联合体5月与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达成25%股权的收购协议。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说:“上交所将继续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之间的合作,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新经济、创新企业上市融资,立足上海,面向世界。”

  迈向新征程

  “上海要积极主动抢抓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历史性机遇,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加强金融中心建设与自贸试验区、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联动,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上海金融办副主任解冬表示。

  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是上海金融的重要使命;探索体制机制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底线”。

  上海已建立金融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功能监管;建设类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监测近20万家类金融企业,及时识别重大风险隐患……

  “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谋发展。”上海市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城市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将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和魄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上海金融业高水平改革开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