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行走文化带| 领略大运河沿途八省市的非遗魅力

2018-06-13 14:03:03  来源:千龙新闻网  编辑:李玥

  大运河是贯通南北的漕运命脉,不仅桥梁、码头、闸坝作为物质遗产传承下来,河道沿途还有着丰富的民间百态,这些文化沉淀下来,积累了流传悠久的文化传统。近日,由北京以及京杭大运河沿线的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共八省市联合主办的《“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正在农业展览馆免费展出,让我们沿着运河自北到南领略运河沿线的非遗魅力。

  行走文化带| 领略大运河沿途八省市的非遗魅力

  6月9日至13日,“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在农业展览馆免费展出。图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鬃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北京市:“燕京八绝”为代表宫廷皇城文化

  3000余年建城史和800余年建都史,使北京拥有了丰厚历史文化积淀,更承载着中国文化新内涵,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体现中华文明的“金名片”。北京非遗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在充分汲取各地精华的基础上,还形成了技艺精湛、巧夺天工的宫廷艺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燕京八绝”。

  燕京八绝,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八绝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北京鬃人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个鬃人组成一组戏剧人物,置于铜盘中,轻轻敲打铜盘,盘中的人物就会舞动,是北京民间工艺中的一项绝活。鬃人的人物造型,主要以京剧和戏曲人物为主,表演内容多取材于我国古典文学及演义故事。

  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烤鸭是北京最著名的菜肴,以果木为燃料,优质北京填鸭为原料,将鸭坯挂在特制烤炉中明火烤制而成。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由宰烫、制坯、烤制、片鸭4道工序、31个环节组成。

  同仁堂中医药文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仁堂沿袭中华传统中医药理,秉承“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经营宗旨,坚持“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传统中医药文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