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新武汉 新期待

2018-06-12 18:18: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武汉是中国湖北省的省会城市,是中国中部有着1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总面积8569平方公里,2017年GDP总值1.34万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长江主轴瞰武汉(摄影 何小白)_meitu_14

长江主轴瞰武汉(摄影 何小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黄鹤偻(黄鹤楼公园管理处摄)_meitu_7

黄鹤楼(黄鹤楼公园管理处 供图)

  武汉,是一座历史文化之城。武汉有3500多年建城史,是中国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唐宋以来,因水运发达、物产丰富,成为中外文化交融之地。明末清初,与北京、苏州、佛州并称“天下四聚”,即四个最重要的商业中心城市。近代经历汉口开埠、兴办洋务,受到西方文化熏陶影响,形成了兼容并包、多元复合的地域文化特征,凝聚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千人用绚丽舞姿跳出《中国同心圆》(摄影 赵广亮)_meitu_11

千人用绚丽舞姿跳出《中国同心圆》(摄影 赵广亮)

  武汉,是一座山水生态之城。世界第三大河——长江与其最大支流汉江在这里交汇。正在建设的武汉长江新城,将对标世界一流城市亮点区块,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武汉在长江两岸集中发展商业、金融、信息、咨询、文化创意、旅游等高端服务业,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长江主轴。武汉拥有166个湖泊,水域面积占市域面积的1/4。武汉森林覆盖率达28%,东湖绿道全长101公里,被称为世界级城市绿道。武汉四季分明,月月鲜花绽放,被誉为“新花城”。武汉将亚洲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改造成生态景观带,还举办了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是唯一荣获“C40城市奖”的中国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人面樱花相映红(摄影 彭冲)_meitu_12

 人面樱花相映红(摄影 彭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汉口马拉松比赛(王摄影 志敏)_meitu_10

汉口马拉松比赛(摄影 王志敏)

  武汉,是一座交通枢纽之城。武汉承东启西、接南转北,辐射各方。若以武汉为中心,以1000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圆,可以覆盖10亿人口和中国90%的经济总量。武汉是中国主要铁路枢纽之一,年发送旅客7100万人次。武汉是中国中部最大国际空港,其天河机场是华中国际航线覆盖面最广、国际旅客最多的机场。武汉是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其武汉港是中国内陆港口最大的物资集散中心。

  武汉,是一座创新创业之城。武汉创新资源富集,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中国“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现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近130万,有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共31个,科研院所95家,两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统称)院士68人,引进6位诺贝尔奖得主,高校综合科技实力居中国前三。武汉创新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百万校友资智回汉”“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等“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吸引254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武汉投资,如今,武汉日益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的投资风口城市、科研机构落户的首选城市、科研成果转化的热点城市。2017年,武汉成功入选世界“设计之都”,是中国2017年度“城市创新奖”唯一得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静读在书海(摄影 游家祥)_meitu_9

静读在书海(摄影 游家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汉剧夏令营(李薇摄)_meitu_8

汉剧夏令营 (摄影 李薇)

  武汉,是一座文明幸福之城。目前,武汉有12人获评中国道德模范,数量位居中国城市之首。武汉是一座“志愿者之城”,每10人中就有一名社会志愿者。武汉是中国提供免费公共服务最多的城市。武汉连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位列“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之首。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武汉大学校友集体婚礼(摄影 黄爱民)_meitu_13

武汉大学校友集体婚礼(摄影 黄爱民)

  武汉与俄罗斯的交往历史悠久。早在17世纪,武汉就是联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近些年来,武汉又与俄罗斯多个城市建立友好交往关系。武汉先后与萨拉托夫市、伊热夫斯克市互为友好城市,又与彼尔姆市为友好交流城市。武汉开通了直飞莫斯科的定期航线和“汉新欧”班列。俄罗斯还将在武汉设立总领事馆。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与中国空军在武汉联手击落了21架日机,炸沉和重创日本军舰45艘,共同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战史诗,15位烈士的遗骨安葬于武汉。俄罗斯普京总统还专门为《长江日报》对这段历史作出的系列报道签发了“1941—1945卫国战争70周年”纪念奖章。

  新时代的武汉,每天都不一样,而武汉的变化和成长,正是源于这座城市所拥有的改革创新基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武汉,已经呈现在世界面前,武汉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文 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外宣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