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二届亚洲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在重庆举行

2018-06-11 0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重庆6月9日电(记者 刘相琳)第二届亚洲人工智能技术大会暨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仪式9日在重庆举行。在为期两天时间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趋势展开学术讨论交流。

  本次大会主题为“智能创造、迎接未来”,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和十四个分论坛。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及其系统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着重探讨人工智能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与实践,共同展望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蔡自兴说,中国人工智能起步较晚,发展道路曲折,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该学科研究才逐渐活跃。经过60多年发展,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人类社会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制定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一定能够推动人类社会更大进步,带来更多福祉。

  近两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资本和行政力量推动下发展迅猛。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16.9亿元,同比增长52.8%,今年预计将上升到339亿元。繁荣景象背后,关于人工智能需要冷思考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复旦大学教授熊诗圣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具有人才和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各级政府也大力支持,这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任何一个有潜力的行业或技术,在发展过程中都有泡沫产生的可能。人工智能发展的实质,是社会智能化转型的必然趋势,将为社会带来颠覆性变化。人工智能不仅仅是指机器人相关领域,包括图像识别、数字信号处理及大数据应用等都属于人工智能范畴。中国各地区发展人工智能应有所区别,需要结合自身优势,差异化发展,才能提高竞争力,减少泡沫产生。他相信,未来5至10年内,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将有巨大突破式发展。

  在当天大会开幕式上,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两江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所、两江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园及两江人工智能培训中心同时揭牌。同时还举行了相关聘任及合作企业签约仪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