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合肥 中国创新发展之城

2018-06-12 18:25: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这是一座将美丽巢湖拥入怀中的大湖名城。

  这是一块将创新精神刻入灵魂的创新高地。

  合肥,安徽省省会,因东淝河与南淝河交汇于此而得名,市域面积1.1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96.5万。合肥,是中国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180611161724_meitu_16

巢湖中庙夜景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天鹅湖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_meitu_15

天鹅湖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

  合肥,环抱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因水而生,因湖而美,环湖枕水,山水相依,层峦叠翠,浓淡相宜,是中国首批3个“国家园林城市”之一,多次荣膺“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人均公共绿地13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6.8%,是中国唯一一个城区内拥有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包公祠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_meitu_16

包公祠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

  合肥,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她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宋代名臣包拯、晚清重臣李鸿章、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等均出自合肥,包公祠、李鸿章故居、刘铭传故居、杨振宁故居等历史景点,串联起这座城市绵延千年的记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滨湖国际会展中心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_meitu_3

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

  合肥,科教资源丰富,人才荟萃。她是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拥有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等3个大科学装置。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大学等38所高校及各类研发机构1384家,目前,在合肥工作的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统称)108名,各类科技人员70多万人。

  合肥诞生了全球首个量子通信城域网、全球首条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全球首款效率超过99%的商业化逆变器。现在,合肥正在大力推进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合工大智能制造研究院、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研究院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复兴号”动车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_meitu_18

“复兴号”动车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

  合肥,产业特色鲜明,产业实力雄厚。合肥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现有37个工业行业,200多个工业门类,拥有家电、装备制造业、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及零部件等四个千亿产业,拥有家电、智能语音、平板显示、新能源汽车等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新型显示、光伏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公共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保持领先。目前,安徽省新型显示产业和机器人产业已成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66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_meitu_19

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京东方10.5代线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_meitu_20

京东方10.5代线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

  合肥,开明开放,活力澎湃。日前,合肥有23个国际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合肥积极加入中俄“两河流域”合作机制,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乌法市、萨马拉加市、下诺夫哥罗德市、乌里扬诺夫斯克市、萨拉托夫市等地在经贸、教育、文化等方面开展频繁的交流活动。合肥多家企业已在俄罗斯投资成立了分公司。在教育方面,合肥市共有4所大中小学与俄罗斯学校建立友好校际关系,并经常开展师生交流互访活动。目前,共有10名俄罗斯留学生在合肥学院就读。2013年10月,梅德韦杰夫总理在出席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后访问了合肥——李克强总理的家乡。在合肥访问期间,梅德韦杰夫总理参观了托卡马克装置、包公祠等景点,在中国科技大学还发表了演讲。他称赞中科大“是世界一流大学,少年班培养英才是一个很棒的举措”,盛赞合肥市高科技发展迅速。在合肥科学岛上,他对中俄双方合作的项目进展情况表示肯定和支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合肥新亚欧大陆桥货运班列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_meitu_1

合肥新亚欧大陆桥货运班列 (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 供图)

  值得一提的,合肥同1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4E级新桥国际机场设计年吞吐能力1200万人次,已开通77条国际航线。2000吨级货轮可从合肥新港通江达海,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可通达欧洲。目前,合肥正积极打造“四港”(水运港、国际内陆港、航空港、跨境电子商务港)、“三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空港经济示范区)、“一中心”(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等八大对外开放平台。美丽合肥欢迎八方宾朋!(文 王立群 李心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