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2所沈阳高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

2018-06-09 20:14: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6月7日,沈阳高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暨筹建沈阳分盟签字仪式在百年名校兰州大学举行。沈阳高校中22所本科院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加上之前加入的东北大学,目前沈阳共有23所本科院校加入其中。 此举标志着沈阳高校正式迈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大家庭,又向国际化办学迈出了重要一步,将沈阳高校教育对外合作发展的朋友圈拓展到“一带一路”。

  22所沈阳高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

  签字仪式现场。(李子平 摄影)

  此次活动,由市委教科工委和甘肃省教育厅联合主办,“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秘书长单位兰州大学承办。活动仪式上,中国医科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大学、沈阳医学院、沈阳城市学院等沈阳高校校长现场签署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合作备忘录。东北大学校长赵继与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签署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沈阳分盟筹建备忘录。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科工委书记冯守权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联盟已拥有170所高校

  2015年,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7所高校联合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本着“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围绕共同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搭建教育信息共享、学术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共享的高水平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22所沈阳高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

  签字仪式现场。(李子平 摄影)

  近年来,联盟在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面交流合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大影响和引领示范效应。目前联盟共有国内高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170所。

  沈阳23所高校先后入盟

  沈阳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六廊六路”主骨架,“中蒙俄”经济走廊东北通道的重要节点,地位重要,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广阔。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东北通道枢纽,建成具有较高外向度和广泛知名度的东北亚开放门户。 

  22所沈阳高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

  签字仪式现场。(李子平 摄影)

  为充分发挥沈阳高等教育资源优势,提升沈阳高校办学实力和国际化水平,沈阳市委、市政府做出组织沈阳高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和筹建沈阳分盟的决定,并将这项工作纳入2018年沈阳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计划,在全市层面组织推进。

  近年来,市委教科工委积极发挥组织、领导、协调、推动作用,积极搭建有效工作平台载体,通过推进高校国际化办学,推动高校扩大留学生培养规模,组织高校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鼓励和支持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等,引导高校强化国际视野,发挥优势资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活动等方面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沈阳高校的国际化水平和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委教科工委积极组织沈阳高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走特色办学道路成为沈阳高校在新形势下加强内涵建设,实现“弯道超越”的有效手段。

  沈阳分盟开始筹建

  目前,沈阳市委教科工委启动筹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沈阳分盟工作。

  22所沈阳高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

  签字仪式现场。(李子平 摄影)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沈阳分盟将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总体框架下,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东北亚地区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举办主题论坛交流等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他们还积极组织沈阳高校与联盟内高校,加强人才培养合作,探索建立“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国际人才培养“北部通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内部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人员交流、文化互动等活动,推动实现共赢发展。

  沈阳高校加入 “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名单

  东北大学(2016年入盟)、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化工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沈阳理工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沈阳工程学院、沈阳大学、沈阳医学院、辽宁传媒学院、辽宁何氏医学院、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沈阳城市学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