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非遗”保护与传承 专家期待影像更大的力量

2018-06-08 09:01: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非遗”保护与传承 专家期待影像更大的力量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开幕式现场。

  新华网太原6月7日电 在6月7日于山西平遥开幕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上,多位参会专家学者表示,影像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一个重要工作,更多人可以通过影像了解非遗、认知非遗、珍爱非遗。

  据悉,本届影像展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晋中市文化局和平遥县人民政府承办。本届影像展主办地平遥县历史厚重,拥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是非物质文化遗保护大县。

  “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认真、完整、全面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是重要的记录和保护工具。”中央民族大学影视人类学中心主任朱靖江表示,影像不仅是娱乐与艺术,还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一个最重要的工具。影像记录人类发展的瞬间,后人可从中获得对社会的认知和感受。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表示,影像展力图通过对近年来非遗纪录影像作品的汇集、展映和研讨,提高非遗的可见度,让更多人通过较高水准的非遗纪录影像作品,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

  “非遗”保护与传承 专家期待影像更大的力量

  专家学者研讨影像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话题。

  据组委会介绍,30部(集)入围影片参与此次展映,每日下午结束后邀请影片主创人员与观众交流互动。

  由于没有本民族的文字,哈尼族大量史诗在传承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长老们的历史记忆》就讲述了哈尼族迁徙史诗雅尼雅嘎赞嘎的演述仪式和演述过程。哈尼族导演傅永寿表示,影片通过影像和声音既展示了哈尼族史诗文化,又对哈尼族的文化传承起到积极作用。

  借助影像的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也越来越受社会关注。“在爱奇艺平台上有数万条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像,除了专业导演创作的,还有普通网民拍摄的。这表明全社会都在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爱奇艺公司副总裁杨海涛表示。

  据了解,本届影像展为期三天,主题为“记忆、生活、传播”。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作为国家记忆的非遗影音文献论坛(2018•山西平遥)”。国内影视艺术学、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影视制作行业从业者和出版发行方等齐聚平遥,进行多主体、多场次的高端学术研讨,探索非遗保护新思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