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桂台合作研究院成立暨首届桂台合作高端智库论坛举行

2018-06-07 10: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桂林6月6日电(杨陈 赵琳露)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广西师范大学政校合作建设的桂台合作研究院,6日上午在广西桂林成立,未来将建设成为具有广西特色的区域性高校对台研究智库,为深化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理论支撑。

  桂台合作历史渊源深厚,尤其是在经贸合作方面,截至2017年底,广西已累计引进规模以上台资项目1750个,实际到位台资54.06亿美元,台资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之一。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介绍,为探索“深化桂台合作,促进两岸关系”的路径和模式,该校立足广西独特区位优势,已与厦门大学共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两岸合作开拓东盟市场、台籍桂人地缘文化认同、台湾青年大陆就业创业、两岸教育合作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在大陆涉台研究界产生了一定影响。此外,该校还与台湾有关机构、院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为桂台经贸、社会、文化、科学、教育等多方面交流合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率先引进台湾籍教师任教。

  成立桂台合作研究院是广西台办与广西师范大学政校合作开展涉台研究工作的又一个创新和尝试。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表示,桂台合作研究院将集中全区台办系统在对台工作方面的政策、信息、实务优势和广西师范大学在对台研究方面的人才、学科优势,在对台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交流合作、人才培养、舆论引导、落实“惠台31条”、推进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等方面,及时为中央和广西对台工作提供决策信息、支撑数据和解决方案。在桂台经贸、文化、艺术、社会、青年、民族交流合作等方面培育出特色鲜明、在国家层面有重要影响的专业思想库和重要创新源,提高广西对台工作的影响力和贡献度。

  当天,首届桂台合作高端智库论坛在桂林同期举行。论坛邀请了广西区内外涉台智库专家,以“落实惠台31条”和“台湾青年政治社会化”为主题,开展智库研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