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制造变智造 培育新动能——江苏江阴以科技创新撬动制造业新支点

2018-06-07 09:16:08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南京6月6日电 题:制造变智造培育新动能——江苏江阴以科技创新撬动制造业新支点

  新华社记者孙寅、朱筱、朱国亮

  江苏江阴加快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挺进,做强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组合拳”,让“江阴造”更具“魅力”。

  老树发新芽,制造变智造

  位于江阴市徐霞客镇的无锡圣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塑料包装制品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企业,圣马科技的用工人数最多时超过2500人。如今,圣马科技的生产车间里,自动组装的机器人成为主角。

  这一重大改变始于圣马科技掀起的“机器换人”变革。圣马科技先后投资近2亿元,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化生产。在工作人员减至约500人的情况下,公司的产量、产品良率却得到了很大提高。

  单个企业实施技改的“自选”动作,累加起来便形成了整个产业新一轮增长的动力。今年,江阴开启新一轮“千企技改”重点工程,年内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个。1月至4月,该市完成工业投资122.94亿元,其中工业技改投入达97.42亿元。

  双良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借助物联网、互联网通讯、云计算等新技术,自主开发了为工业企业、现代楼宇、大型公共建筑服务的能源管理系统双良云平台。海澜集团开启“海澜之家”连锁经营模式,并将设计延伸到供应商环节。“跳出低附加值的加工生产环节,向高附加值的研发设计和终端销售环节延伸,势在必行。”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说。

  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聚集经济增长新动能,2017年,江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88.8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5.9%,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

  新树深扎根,培育新动能

  在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由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意大利设计师共同研发的新能源概念车受到关注,该车通过远景能源的技术支持,可实现完全使用风电、光能等清洁能源的目标。

  在远景能源首席执行官张雷看来,“创新需要勇气和决心,远景能源希望通过打造能源物联网平台催发行业创新,由众多开发者共同创造未来能源系统。”

  10多年前,江阴就开始布局新兴产业,2017年,该市新兴产业产值已达到2518.9亿元,同比增长13%。以远景能源、天江药业、长电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江阴新兴产业企业崛起,逐步形成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新兴产业集群。

  以生物医药为例,2017年,江阴市投入3000万元支持建设海外医药创新孵化器。依托该平台,江阴贝瑞森生化技术有限公司已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卡罗琳斯卡医药院建成2个海外实验室和1个中试基地,每年引进2个至3个项目到江阴高新区,并不断研发新产品。

  “未来江阴将继续挖掘产业新动能,为经济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江阴市经信委主要负责人说。

  营造好环境擦亮“江阴造”

  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续写江阴制造业辉煌,政府既要当好“店小二”,又要当好“急郎中”,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服务,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源泉。2017年,江阴引进高层次人才500人,新引进诺奖人才1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人才,希望通过引进一名领军人才,带动一支创新团队,撬动一个新兴产业。”江阴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说。

  随着“创一代”逐步退出经营管理,民营企业迎来“创二代”时代。江阴自2013年起开始全面摸底海归“创二代”,形成“出国前”“在国外”和“归国后”三阶段的服务全覆盖。目前法尔胜泓昇集团、海澜集团、双良集团等数百位新生代已接班。

  陈金虎认为,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发展的主旋律,要让企业当主角,政府当好配角、做好服务,推动“江阴造”转型升级。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