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唐代古藏文《敦煌写经》保护工作正式启动

2018-06-07 16:01: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茜

  新华社兰州6月5日电(记者连振祥、王铭禹)发现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的12件唐代古藏文《敦煌写经》保护工作日前正式启动。

  现存于敦煌市档案馆的《敦煌写经》是唐代吐蕃统治敦煌时期的作品,1900年发现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共计12件21面,由黄麻纸制作,内容均为古藏文抄写的经书书稿,是吐蕃时期的藏文类文献。

  “这12件《敦煌写经》是敦煌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上世纪80年代清理库房时发现的。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手段,未得到科学有效的保护,出现发黄、变脆、部分破损等现象。”敦煌市档案局局长张世忠说。

  为此,国家档案局近期批复敦煌市档案局实施《敦煌写经》保护与开发项目,设立专项资金,对12件《敦煌写经》进行保护,实现保存期限最大化。同时,利用专业设备对《敦煌写经》进行原样复制、数字化扫描,形成数字档案,组织专人开展《敦煌写经》的资料收集和相关研究。

  目前,敦煌市档案局已委托敦煌研究院等部门编制具体保护方案,整个项目预计明年1月份完成。

  据了解,《敦煌写经》是敦煌遗书的一种,后者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化史上的重大发现,被誉为“中国历史的百科全书”“古代学术的海洋”,2010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敦煌写经》为研究佛教西传东渐提供了珍贵史料,是我国古代文献中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