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共促中斯友谊不断生花 “中斯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2018-06-01 13:30: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5月31日下午,“中斯智库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此次题为《中斯“一带一路”合作机遇与挑战》的“中斯智库论坛”是“斯里兰卡文化周in北京”的活动之一,旨在加强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互鉴。

共促中斯友谊不断生花 “中斯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中斯智库论坛”现场(摄影 杨斌)

  活动现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代表学校向参会者表示诚挚欢迎。他在致辞中追溯了中斯源远、友好的交往,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双方的建设成就,展望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着重讲述了学校在智库建设与研究工作上的引领作用。计校长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中斯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学校留学生人数,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数量,不断增加。

共促中斯友谊不断生花 “中斯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斯里兰卡-中国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主席英德拉南达•阿贝塞克拉致辞(摄影 杨斌)

共促中斯友谊不断生花 “中斯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田雁致辞(摄影 杨斌)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出席并发言。他在致辞中谈到,斯里兰卡是中国传统友好国家,中斯友谊绵延不断,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田雁表示,中斯两国友好历史悠久,“一带一路”倡议为双方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增添动力。两国学者欢聚一堂,在民间交流的层面提出思考与建议,将为今后开展合作、凝聚共识发挥重要的作用。

  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海上交通要冲,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中斯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可追溯至东晋时期的法显西行求法。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繁荣的时期,斯里兰卡与中国也有着密切往来,郑和下西洋曾5次访问斯里兰。

共促中斯友谊不断生花 “中斯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活动现场,中斯双方代表互赠图书(摄影 杨斌)

  据了解,近十余年来,北京市对外友协根据配合国家整体外交、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对斯民间友好交往,与斯里兰卡-中国社会文化合作协会(简称斯中社文协)等一大批民间对华友好组织建立了合作联系,与斯驻华使馆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文化、妇女、青少年、体育、经贸、法律以及地方政府交流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双向交流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促进双边,巩固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活动现场,中斯双方代表互赠图书,共促中斯友谊不断生花。

  在交流中碰撞新思想,在互鉴中发现新机遇。中国前驻斯大使江勤政围绕《斯里兰卡之于中国,中国之于斯里兰卡》作主旨发言。中外多名专家就《“一带一路”下的中国和斯里兰卡》、《“一带一路”下的民间交流》、《“一带一路”下的旅游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下的经济机遇与挑战》等方向发言。

共促中斯友谊不断生花 “中斯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中斯智库专家发言(摄影 杨斌)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图书馆主办,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承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