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发展格局

2018-06-01 10:4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南宁5月31日电(陈燕)广西钦州市市长、钦州保税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谭丕创31日在广西南宁表示,今年是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成立10周年,港区将加快拓展其业务功能,积极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发展新格局,助力钦州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

  当天,广西钦州市人民政府、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召开钦州保税港区设立10周年工作座谈会,回顾10周年成就,展望保税港区发展前景,探讨未来发展战略。

  2008年5月2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这是中国西南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也是中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从此掀开了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谭丕创指出,10年来,钦州保税港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基础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园区特色产业初步形成,各项改革创新稳步推进。

  据了解,钦州保税港区10年来吸引了近400家中外企业落户,形成航运物流、加工贸易、大宗商品贸易、整车进口、酒类进口、国际商品直销等多产业体系。2017年,保税港区港口货物吞吐量4226万吨,比2011年增长5.7倍;集装箱吞吐量177万标箱,比2011增长4.4倍,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42万标箱,比2011年增长24.4倍;进出口总额25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2.8倍。

  值得一提的是,这十年,钦州保税港区构建南向通道陆海枢纽港的集聚态势凸显。全球排名前20名的船公司已有11家进驻,开通集装箱内外贸航线35条,每周60多个班次,直达国内外50多个主要港口。“渝桂新”海铁联运班列实行常态化运行,“陇桂新”、“川桂新”(蓉欧+东盟)、“云桂新”、“黔桂新”已开通,广西首趟中欧班列(钦州至波兰马拉舍维奇)亦成功首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指出,经过10年不懈努力,钦州保税港区从昔日一片盐碱荒滩地,克服“无陆地、无港口、无航线、无货源、无经验、无产业”等困难,建成现在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特殊监管区,成为广西面向东盟、面向国际的重要开放窗口和合作平台,为广西乃至大西南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黄道伟强调,钦州保税港区要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坚持开放为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全面形成广西开放新高地;坚持先行先试,破除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新动能;同时,坚持功能拓展,积极培育和壮大特色业务,扩大园区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

  谭丕创表示,迈入新时代,钦州保税港区将要在扩大开放中打造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陆海枢纽港,在先行先试中成为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在产业培育壮大中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