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香港从“金铺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型

2018-06-01 10:47: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玥

香港从“金铺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型

低矮的蓝屋在湾仔的高楼大厦间十分显眼。

  在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中,一座历史建筑的命运将如何?拆除盖建写字楼、征收开发房地产、封闭隔离保护……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一股改造保育历史建筑的流行风尚正悄然兴起。若要了解这股风尚给香港带来的改变,不妨将视线投放到港岛北部的“小海湾”湾仔,那里是香港最早开发的地区之一,有一座湛蓝的低矮建筑静静伫立,名字叫蓝屋。

  蓝屋的前世今生

  蓝屋全名为蓝屋建筑群,由三座紧密相连的历史建筑组成。1978年,当时的政府想为原本土灰色的蓝屋粉刷外墙,不料物料库只剩下水务署常用的蓝色油漆,只得把整座蓝屋外墙漆成蓝色。无心插柳柳成荫,如今这抹湛蓝已成为蓝屋乃至湾仔最具代表性的标志物。

  现有的蓝屋建筑物始建于1920年,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2009年12月,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古物古迹办事处将蓝屋建筑群评为一级历史建筑。这栋独具岭南风味的建筑楼高四层,带有露台,层间高度达5米左右,和现在香港平均3米左右的层高相比,宽敞设计可谓十分“奢侈”。

  在这风云变幻的一个世纪中,蓝屋的用途几经更迭,从战前仅有的英文中学“一中书院”,到为贫困儿童免费提供教育的“镜涵义学”,再到黄飞鸿徒弟林世荣侄子林祖的洪拳武馆,蓝屋当仁不让地成为湾仔华人艰辛岁月的真实写照。

  当时间迈入新世纪,年迈的蓝屋站在了命运的交叉路口。修复还是重建?居民是否迁出?改造成社区中心还是旅游景点?一系列问题等待蓝屋的住户和有关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幸运的是,蓝屋的“再生”得到了特区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2009年,蓝屋入选由特区政府发展局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举办的第二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一年后,由圣雅各福群会等4家非营利机构共同提出的“We哗蓝屋”方案脱颖而出,获得了活化保育蓝屋的机会,并争取到了约417万港元的资金援助。

  香港故事馆的老城记忆

  按照“We哗蓝屋”方案,蓝屋迎来了一位“新住户”——香港故事馆。这个开办在蓝屋一楼的民间博物馆不设门票,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八方来客,展示蓝屋及湾仔社区的民间艺术文化,并定期举办街坊和公众均可参与的“街坊饭聚”“蓝屋放映会”等活动。

  香港故事馆负责人称,每天蓝屋都要接待上百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有2.1万人次的旅人前来参观。除民间博物馆之外,蓝屋将了解香港历史文化、品味港味本地美食、购买精美文创商品、拍照留念优美建筑的四种元素融为一体,通过设立“时间关系”甜品店、“本地姜”素食店和蓝屋礼品店等非盈利社会企业,一站式解决游客的需求。

  在吸引外地游客的同时,蓝屋也带动了本地旅游业的活力。对于外地人来说,蓝屋代表着香港一段不为人知的珍贵回忆,是潜藏在钢筋水泥和匆匆步履之下,有血有肉、会哭会笑的香港。而对于本地人来说,蓝屋仿佛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在蓝屋《尘埃满布:蓝屋旧物展》中展出的露出线头的旗袍、泛黄褪色的书信、由手表墨水笔和眼镜组成的“摩登三宝”,是几代香港人遗留在老城区的集体回忆,每个人都会回头留恋地张望。

  港味景观“连点成线”

  蓝屋虽小,却是日渐完善的香港历史建筑活化保育体系的缩影。一间蓝屋势单力薄,可当许许多多间的“蓝屋”星罗密布于港岛之上,交相辉映,便可聚拢成一片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在香港1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1444幢历史建筑、117处法定古迹、60余家规模不一的博物馆和700多座庙宇,每年庆祝包括长洲太平清醮和关帝诞在内的18个传统节日。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讲师黄培烽博士是多年研究香港文化旅游的行家里手,在他看来,香港的文化旅游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已取得一些进步,但是比起日本的动漫、上海的弄堂,香港文化旅游的品牌定位尚不明确,海内外游客来到香港,脑海中首先浮现的还是“购物天堂”等印象。在黄培烽看来,要想发挥香港的文化潜力,特区政府在活化保育历史古迹的基础上,还需打造一条龙式的周边旅游产业,配合餐饮业和零售业,满足游客逛景点以外的需求。

  近年来,特区政府持续开发香港巨大的文化旅游潜力,并投入人力物力大力开发。2017年10月,特区政府旅游事务署在《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中提出,特区政府将促进本地历史古迹、文化、创意旅游发展,培育及拓展具香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项目,将香港发展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

  今年4月,历时两年的孙中山史迹径更新计划完成,16个史迹点新增创意艺术作品;包含三项法定古迹的中区警署建筑群“大馆”在长达10年的修缮之后,计划于5月底与公众见面;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也在今年年初开始展开地基工程,预计2022年启用。

  多项研究和调查显示,香港正从“金铺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型,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文化娱乐项目上。然而,经济收益固然重要,保育本地文化历史建筑却有着更深远的影响,它对塑造城市精神和身份认同感有着重要意义。就让数不清的“蓝屋”陪着一代代香港人,将香港的历史文化永远传递下去吧!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