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12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在吉林汪清被发现

2018-05-31 09:29: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玥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成果显示:在该所与吉林大学今年4月对吉林省汪清县进行的旧石器专项考古调查中,考古人员新发现含打制石器的地点63处,采集石制品1362件。根据地表采集遗物和裸露的地层堆积特点,综合多方因素,可初步确定旧石器时代遗址12处。

  汪清县位于长白山东麓,境内主要有嘎呀河、绥芬河两条河流。据此次考古调查的负责人徐廷介绍,本次专项调查以河流为依托,以河流沿岸的阳坡高阶地为重点,在以前发现的晚更新世古生物化石出土地点等重要区域,展开了区域性系统考古调查。

  此次新发现的12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分布在嘎呀河、绥芬河流域。在嘎呀河流域发现了春阳镇石头村北岗遗址、天桥岭镇东新遗址第Ⅰ地点、天桥岭镇马鹿沟遗址、大兴沟镇新兴遗址第Ⅰ、Ⅱ地点等5处;绥芬河流域发现有罗子沟镇上河遗址,创业遗址第Ⅰ、Ⅱ地点、下河遗址第Ⅰ、Ⅱ地点和绥芬遗址第Ⅱ、Ⅳ地点等7处。

  徐廷介绍,考古人员在嘎呀河流域的东新遗址第Ⅰ地点、新兴遗址第Ⅰ地点、马鹿沟遗址三处遗址分别采集到多件石制品,基本代表了长白山地区三种不同的旧石器时代工业类型。石制品原料的不同,体现出古人类对自然资源较强的适应能力。东新遗址第Ⅰ地点发现的一件带柄两面加工石器,以燧石为原料,通体对称压剥成型,外形规整,其特征与北美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的石器加工技术十分相似。

  在位于绥芬河上游的罗子沟镇创业遗址第Ⅰ、Ⅱ地点,考古人员采集到石制品近200件,器型包括石核、石叶石核、细石叶石核、石片等,具有典型的细石叶工艺特点,原料包括石英、玛瑙、黑曜石等。

  徐廷表示,本次在汪清地区开展的旧石器考古专项调查,首次较为系统地了解了该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的面貌,是吉林东部长白山地区旧石器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记者刘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