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明前古树普洱茶及精品茶器文化节在京开幕

2018-05-24 09: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高凯)23日,“茶香瓷韵·瑞贡京华”——明前古树普洱茶及精品茶器文化节”在北京开幕,开幕式当天展出了2018古树普洱茶,国内知名工艺美术大师范曾书法作品创作的银壶等茶器作品。

  最早进入世界两大拍卖行的中国当代书画家范曾大师书画的定制银壶和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制作的精品瓷质茶器在七彩云南庆沣祥金融街茶庄亮相。定制银壶壶身的“福”字书法,是范曾先生为2012年央视春晚舞台背景所作。此壶取材99.9足银,由世界金属锤揲工艺名人洪在万手工锻造。

  相关展览中,观众还能看到更有集汝窑、定窑、哥窑、官窑和钧窑五大名窑于一体的定制茶具组作品。

  中国五大名窑是正式开创了烧制的实用器皿与观赏器皿的“瓷器”时代,汝窑为五大名窑之首,以青瓷为主,釉色天青色;定窑是最早为北宋宫廷烧造御用瓷器,也是宋代五大名窑中唯一烧造白瓷的窑场;哥窑与官窑差不多相同,开片似冰晶,裂痕迷人无比,哥窑却将“开片”的美发挥到了极致,产生了“金丝铁线”这一哥窑的典型特征;钧窑虽然也属于青瓷,但它不是以青色为主的瓷器,钧窑的颜色还有玫瑰紫、天蓝、月白等多种色彩。

  工艺美术大师代表谢铭指出,我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与茶器艺术发展史,伴随着中华文明的演进而不断丰富完善。品茶就是修身,茶器的细腻和生动传神就来源于品茶、知茶后的“人器合一”。茶是中华民族的情怀,茶器浸润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里,同时也渗透于中华民族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最具民族底蕴的文化消费品。

  据悉,整个文化节期间,主办方还将围绕“茶香瓷韵·瑞贡京华”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的茶文化主题活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