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上演

2018-05-23 10: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全国非遗曲艺周将在天津上演 127项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首次实现全覆盖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新闻发布会22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透露,届时,全国将有包括全国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

  王晨阳介绍,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届时,全国将有包括全国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将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果,全面展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紧密相连的新气象。

  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的主场活动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6月8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在天津市举办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座谈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非遗曲艺周系近年来首次将所有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集中会演、交流、研讨,是非遗分类保护理念深入推进的具体措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也是首次遴选优秀非遗影像作品进行集中展映,有利于发动更多社会力量通过影像纪录的方式参与非遗保护传承。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徐恒秋则进一步介绍了全国非遗曲艺周的情况。“这次实现了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127个大项的全覆盖,也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历史上首次实现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集中会演。许多国家级的传承人年事已高,但参与此次活动的热情很高,克服各种困难到天津演出,对于曲艺之乡天津来说,也是一次堪称重量级的盛会。”

  6月8日晚,在天津中华剧院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师带徒”的方式,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精华部分演出,届时将有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家大腕登台献艺;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市群星剧院和河西区文化中心连续举办20场曲艺非遗项目的驻场演出。期间,有关专家学者将对演出进行点评。此外,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美术馆举办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图文展,包括地方传承、学研文献、天津观察和视听体验四个单元,重点展示非遗历史渊源、传承发展、融合推动、学术研究等。

  据悉,为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促进京津冀地区非遗曲艺人才的培养,曲艺周期间主办方还将在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成立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养基地,并举办京津冀相声专场,三地演员将同台交流献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