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8丹霞天使投资高峰会盛大召开 促韶关新一轮产业发展

2018-05-21 14:37:15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刘征宇

  5月18日,2018丹霞天使投资高峰会在韶关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广东省金融办指导,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韶关市科技局、金融局、商务局协办,深圳市众投邦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峰会以“发现独角兽”为主题,旨在引进天使投资力量,优化韶关产业发展思路的新格局,研究行业趋势方式,加大推动产业基金发展力度。这是一场天使投资各方思想碰撞与智慧交融的盛会,汇聚全球风险投资行业的领军人物,集合顶尖风投机构,洞悉行业趋势、拓展行业人脉。

  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资本市场处处长杨轶明应邀出席本次峰会并致辞,他表示“天使投资是风投体系的重要一环,一直是世界创新前沿的重要推动力。由于天使投资主要投资于初创期企业,承担的风险更大,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引导和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去年12月份,韶关市设立了广东省内首只地级市政府投资的天使母基金——韶关市丹霞天使母基金,创新了政府投入方式和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政府对各类创新创业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帮助韶关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完善的创投生态链条。韶关的做法走在全省前列,为粤东西北地区实现跨越式赶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办法,值得全省学习和借鉴。”

  2018丹霞天使投资高峰会盛大召开 促韶关新一轮产业发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资本市场处处长杨轶明致辞

  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余旺代表韶关市政府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2018丹霞天使投资全球高峰会在韶关揭开帷幕,这是继2017年韶关首届科技创新投资峰会后,我市资本市场发展史上股权投资的又一次宏大篇章。丹霞天使母基金是韶关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能有效用好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加快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和培育新兴产业,引导海内外优质资源聚集,将为我市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衷心希望丹霞天使母基金与各界朋友们充分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专业优势,为来韶关投资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及优惠政策,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也希望与会的投资家和朋友们通过投资峰会认清韶关发展潜力,把握投资机会,积极投资韶关,分享更多投资经验。”

  2018丹霞天使投资高峰会盛大召开 促韶关新一轮产业发展

  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余旺致辞

  莅临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众投邦董事长朱鹏炜,东阳光集团董事长张中能,华郡集团总裁黄健华,Nex Cubed CEO Marlon Evans,创东方投资常务副总裁潘锦,中银国际证券副总经理刘凯,广东省工商银行行长刘同朋,工商银行韶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邓湧,紫金科创董事长管毅,东阳光集团副总经理兼乳源基地总经理张红伟,东阳光集团资金部负责人李辉,银崧资本创始人陈大路,全球战略金属投资专家Frank Fache,朴素资本创始合伙人彭健,中美创投创始人胡浪涛,赛马资本董事长刘冰云,高特佳执行合伙人陈国枢,UpHonest Capital Managing Partner MK Li,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永林,迭代资本创始合伙人周响东,韶钢松山总会计师赖晓敏,云研社创投管理合伙人李利凯等众多领导、嘉宾莅临出席现场。大家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为韶关乃至中国的产业发展点亮希望、推动创新创业发展,洞悉下一个独角兽。

  百位投资翘楚助阵  对话新经济时代下产业发展趋势

  本次峰会集合中外业界群贤巨匠,融合国际化视野,众多投资界实力大咖、业内专家学者到场“传经论道”,打造论道韶关产业发展的投资盛宴。全球天使投资未来的投资走势如何?全球视野下中国的天使投资机会在哪?产业创新下韶关应有哪些产业资本招商策略?

  会上,中外嘉宾都做了深入的分析探讨,嘉宾们表示要强化产业融合,提升企业支撑力,加强区域协同,聚集创新要素,同时要运作好产业基金,扩大产业基金影响力。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发表了《丹霞天使·培育下一个大疆》主题演讲。演讲立足与韶关创新创业、教育结合的松山湖合作项目,阐述了如何“寻找下一个独角兽”。他表示,无论是资本界,还是其他各界,资金应更多关注实体、硬科技。在智能时代和新经济时代的形势下,生态是全方位的,即外围是终端,中间是设备,再中间是设备的核心模块,这里面是芯片。由此必须布局一个生态或支撑体系,构建包括技术、供应链、资金、人才,以及创业导师的完整体系,打造创新创业与教育结合的有效模式。

  2018丹霞天使投资高峰会盛大召开 促韶关新一轮产业发展

  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发表演讲

  众投邦董事长朱鹏炜就《天使母基金助推区域新产业》发表演讲。他表示,韶关从90年代开始就具备良好的经济基础,到现在与北上广深存在差距,缺的正是人才和产业,“丹霞天使母基金”的终极目标即在培育本土的顶级投资人才。为此,众投邦一方面促进天使母基金投资;另一方面则培育产业天使,把原本即将可能去深圳培育的产业落地到韶关,为韶关经济创新发展助力。

  朱鹏炜表示,“丹霞天使母基金的发展本质是‘引导’、是‘桥梁’、是‘纽带’,用‘引导’的方式把海内外的好项目引导到韶关来落地,为韶关的企业、企业家与外界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成为资源对接的纽带。未来丹霞天使母基金资金可能带来近2000个甚至更多的优质企业项目,以‘滴水’培育‘大海’,全力开启新一轮韶关产业发展序幕。”

  2018丹霞天使投资高峰会盛大召开 促韶关新一轮产业发展

  众投邦董事长朱鹏炜发表演讲

  东阳光集团董事长张中能就《100亿韶关东阳光新兴产业基金助力韶关经济发展》发表演讲。他表示,东阳光于1998年5月落户韶关,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以后东阳光将在韶关加大投入。公司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大力发展核心技术研发型实体经济。东阳光研究院13年以来累计投入已超过150亿元,每年研发人员的总费用约为20亿元,企业拥有研发项目300多个,主要涵盖新药、生物药、仿制药、农药、保健品、新材料等。

  张中能表示,“作为一个必将国际化的企业,我们深知肩负的社会责任,不断用生命科学来改善人类生活品质和生命健康是我们神圣的使命;作为一个国内知名的制药企业,我们承诺:一旦国家有难,冲锋在前的一定有我们;作为一个韶关落户的企业,我们也一定遵循只要对韶关的发展有利,我们就一定全力去争取的宗旨。”

  硅谷Nex Cubed孵化器首席执行官马龙·伊万斯就《丹霞天使▪国际化优质项目孵化生态》发表演讲。他表示,Nex Cubed是以前沿技术为核心组成的加速器和天使投资群体,曾与雅虎、谷歌等企业实现战略上的合作。会上他提出了“创新生态战略”,即企业、资本和共同体三者联合,通过上下游资源对接,让初创企业得到更快的发展,最后再让成长起来的初创企业帮助其他的初创企业,进行资源和资本加速与流动。

  会上,投资大咖还就《丹霞天使▪国际化优质项目孵化生态》、《科技投资:推动产业创新》、《硅谷创新经济的启示》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被誉为“鹰眼天使”的云研社创投管理合伙人李利凯表示,推动中国实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是“黑科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这些都将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只有企业“赚慢钱”扎扎实实发展,企业才有希望。创新、创业以及创投都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中国要与西方科技协同创新,孵化、投资、并购世界前沿科技产业,推动世界前沿科技或者“硬科技”实现中国跨境产业化。

  “天使”首入韶关多项基金助力韶关发展

  据了解,如今韶关正抢抓机遇,大力实施主动融入珠三角和产业共建战略,紧跟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时代步伐,以“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为发展工作思路,立足“绿水青山”的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六大支柱产业,正着力构建产值超百亿元的现代产业集群。

  会上,韶关市人民政府、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府、东阳光集团与深圳市众投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了“100亿韶关东阳光新兴产业基金”签约仪式。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余旺先生,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保生先生、东阳光集团总经理张红伟先生、众投邦董事长朱鹏炜先生共同上台签约。

  2018丹霞天使投资高峰会盛大召开 促韶关新一轮产业发展

  100亿韶关东阳光新兴产业基金签约仪式

  据介绍,该基金是韶关市政府与东阳光集团、乳源县政府,以及众投邦对于产业孵化培育的模式创新,未来将定向投资于东阳光产业项目,引导东阳光集团等生物医药领军企业在韶关进行产业布局,全力促成韶关的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据介绍,未来这些产业基金将共同为韶关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扶持医疗产业、现代装备制造、大数据、文化旅游等产业。

  会上还举行了“韶关众投邦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意向战略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据介绍,项目签约后将以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全力推动韶关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众投邦通过建设韶关双创加速器,推动韶关产业集群发展,力邀众多投资大咖以专业、权威、创新的角度为韶关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不断推动韶关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个区域的产业发展、经济态势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服务、良好的创业环境、更离不开创投机构的勃兴。当前韶关产业发展正朝气蓬勃,散发无限潜能。然而,如果缺少资本源流的助力,产业发展增速将放缓。

  会上嘉宾认为,如果可以极具针对性地从最为薄弱的天使投资环节切入,将为韶关经济发展、产业加速提供最为切实的支撑与助力。“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创投领域尤其如此。

  在主题为“新产业 新金融 新服务”的圆桌论坛环节上,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余旺表示,韶关从目前经济发展现状来看,特别需要金融这种源头活水和“及时雨”,需要创新金融的支持和撬动作用,“丹霞天使母基金”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现在韶关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韶关金融创新的产品还不够多,应该多加一些助力。

  中银国际证券副总经理刘凯先生表示,母基金的募集可以从符合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入手,可以向相关领域倾斜,优化募资结构,维护好投资者关系。通过各种途径让投资人了解项目、投资运作情况以及母基金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切忌盲目与分散投资,要注意投资专注度。

  论坛上,名家精彩观点频频迸发,嘉宾们就“新经济时代下产业基金的投资策略”、“放大杠杆效应,政府引导基金如何助力中国经济转型”、“上市公司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新模式的探索”等话题展开了精彩探讨。

  本次会议紧扣新时代脉搏,与新经济发展相呼应,基金落地将为当地产业发展、独角兽成长产生积极作用。未来,韶关将加速发展,培育出更多龙头企业,天使投资将为其发展注入更多活力,运用新想法、新业态、新模式改造行业,峰会将为韶关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贡献强劲力量。

  40多年前,韶关作为粤北工业重地为世人所熟知;大浪淘沙,经过40余载的发展沉淀,韶关带着雄厚的工业基础,站在产业加速融合发展的舞台上,奔跑在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之路上。如今的韶关,砥砺前行,必将再创辉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