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兰州启动科技活动周 青少年操作机器人体验新技术

2018-05-21 09:3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5月20日电 (杨娜)19日,兰州飞天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永赟早早来到科技活动周的启动仪式现场,展出的各式机器人让他爱不释手。亲身操作实践之后,王永赟坚定了长大造机器人的想法。

  当日,兰州举行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30余家参展单位带着自己的新技术、新成果以及互动体验参展,吸引民众参观。

  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重点组织了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展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展示、军民融合企业成果展示,科普展览、科普大篷车、互动体验,VR互动及3D打印,航模、机器人表演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同时,活动周期间将举办创客空间·分享汇论坛,适应新时代创新发展要求、提高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小卫士大赛等重点活动。

  普通民众平时难以见其“真容”的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甘肃省行为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实训中心、汽车工程实训中心、电子控制与仿真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及科研基地,将免费开放。

  兰州市科技局长王柠表示,本次活动将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民众,关注民生,充分反映公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体现科技创新支撑发展、科技成果惠及广大民众理念,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提倡科学方法。

  启动仪式上,多家企业单位带来的科技成果展示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据兰州千里眼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库管刘丹介绍,此次他们带来的人工智能与智慧社区融合的产品,具体将在智能停车方面为民众带来方便,大幅度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摆玉龙对前来参观的青少年讲解了展出机器人的工作原理,看到展位面前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摆玉龙觉得很欣慰。他认为青少年对科技成果产生的浓厚兴趣将会是他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的基础,将有助于进一步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能力。

  “我们已经开始针对青少年开展专项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效果已经显现出来。”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摆玉龙和他的团队研究制定相应的课程体系,搭建主题之后,教授他们自己编程序,创作作品。

  带着团队自己开发的小电路板、机器人等作品前来参展,摆玉龙希望能在这种动感的展示中,让更多的青少年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从而进一步加强学习。在他看来,要从小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参加各种类似的展会很有必要,有助于他们开拓眼界,在后续的专业学习中针对性更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关键,科学普及是基础,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共同努力。”王柠称,兰州将大力提升科普能力建设、不断创新科普方式,在全社会掀起学科学、用科学的高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