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重庆开州区:重建生态湿地系统 与湿地和谐共存

2018-05-16 17:52: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宋剑 实习生 曹永欢):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 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市开州区,探访开州汉丰湖治理情况。

  据了解,自2008年三峡水库蓄水水位达到175米以来,重庆开州形成了40余平方公里的新生消落带湿地。在消落带,耐旱植物会在蓄水期被淹死,耐淹植物会在枯水期干死。没有植物,水土会随着江水而去,污染水体。因此,消落带治理被称为世界级难题。

  为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汉丰湖湿地公园做出大胆地探索,在不同海拔的区域,栽植相适应的植物,来恢复和重建湿地生态系统。汉丰湖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熊森介绍,汉丰湖在海拔170以上地势平缓的区域,主要通过挖筑基塘、栽植水生植物的方式进行生态重建;在海拔172以上地势较陡的区域,通过筛选耐水淹的植物如池杉、落羽杉、水松、乌桕等乔木品种,构建水中林泽,来营造鸟类生境、净化水质。“开州是水敏性城市,如果不解决好水质问题,将会对人居环境产生很大影响。”熊森说道。

  此外,汉丰湖湿地公园还通过人工堆岛、库岸绿化等工程来重建鸟类生境,为候鸟打造栖息环境。熊森说,“随着湿地生态的重建,汉丰湖冬季候鸟逐年增加,去年来此越冬的候鸟达2万余只,就连几十年没在重庆出现过的小天鹅,也出现在汉丰湖。”为了更好地保护迁徙而来的候鸟,汉丰湖湿地管理局副局长黄亚洲参与到汉丰湖鸟类资源调查中,对汉丰湖候鸟进行监测,发现的鸟类达270多种,还有六种以前重庆没有观测记录的鸟类。“汉丰湖能够吸引它们来此栖息,这说明开州在环境保护上已经取得积极成效。”黄亚洲说。

  据熊森介绍,开州区还通过湿地农业、湿地人居环境产业、湿地产品加工业、湿地花卉苗木产业、湿地环保产业、湿地创意文化产业、湿地生态旅游业七大湿地产业实现创收。“一切开发工作都要在保护好湿地的前提下推进。”熊森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