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十堰:茅箭警方7天办理4起民警维权案

2018-05-16 18:27: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孟慧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近日宣布, 十堰茅箭区公安分局“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务维权工作委员会”在5月上旬快速办结4起侵犯民警执法权益案,依法对4名涉嫌违法的嫌疑人采取治安拘留、刑事拘留等措施,维护了基层民警的合法权益,捍卫了法律尊严。

(存稿)湖北十堰:茅箭警方7天办理4起民警维权案

办案民警提审嫌疑人吴某 (供图 十堰市茅箭区公安分局)

  5月3日23时许,茅箭区公安分局民警在三堰客运站对面一旅社内处置一起醉酒闹事的警情时,酒后滋事的50岁孝感男子吴某不听民警劝阻,推搡出警民警,扇打民警脸部并咬伤民警的手。

  5月7日22时许,54岁郧西男子刘某与其朋友酒后搭乘出租车回家,行驶至茅箭区丹江路时,其朋友醉酒与出租车司机发生纠纷。民警赶至现场劝解时,刘某采取语言挑衅、推搡民警等方式阻碍民警执法。

(存稿)湖北十堰:茅箭警方7天办理4起民警维权案

嫌疑人石某归案 (供图 十堰市茅箭区公安分局)

(存稿)湖北十堰:茅箭警方7天办理4起民警维权案

殴打民警的嫌疑人石某 (供图 十堰市茅箭区公安分局)

  5月8日22时许,在京东路某酒店,茅箭区公安分局民警再次处置一起酒后滋事的警情时,32岁宜昌男子石某突然对民警实施殴打,导致出警民警嘴部受伤。

  5月10日18时许,54岁襄阳男子张某在茅箭区政府门前拦截政府工作人员,武当所值班民警赶至现场劝解时,张某用手扇民警面部,导致民警面部红肿。

  在接到受侵害单位提出的维权请求后,茅箭区公安分局“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务维权工作委员会”依照《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务实施细则》,启动维权程序。分局治安大队连夜调查取证,查阅执法记录仪拍摄的影像资料,查实了以上4名违法人员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二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之规定,经茅箭区公安分局裁决,依法对因涉嫌阻碍民警执行职务的刘某行政拘留8日,对因涉嫌妨害公务的吴某、石某和张某刑事拘留。

  据了解,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公安分局2014年起成立“维权委员会”,依法处理侵犯民警执法权益相关案件。茅箭区公安分局政委温世宇说,民警依法执行公务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侵犯民警执法权益的行为是在践踏法律的尊严。公民有义务积极配合民警依法执行公务,绝不允许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方式阻碍执法。

  警方表示,维护正常执法秩序和警察执法权威,既事关社会公共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法律尊严。醉酒人员违法犯罪,并不能因犯罪时处于意识不清醒状态而逃避法律制裁。根据《刑法》第十八条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从以上四起在一周内连续发生的侵犯民警执法权益案件可以看出,违法嫌疑人大多有饮酒或醉酒现象,警方特此提醒市民群众,随着气温升高,亲友聚餐饮酒情况增多,切勿过量饮酒,避免出现酒后滋事、酒后驾车等行为。(文 戢倩 宋建彬 严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