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成立营销大赏组委会,构建品牌资产指数及营销方法论

2018-05-15 10:08:51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玥

  2018年5月10日,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在京举办以“神机妙算”为主题的第二期专家研讨会,与智能营销实验室专家围绕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最新规划及案例进行解读,并就大数据指数建设、行业榜单、营销方法论及营销大赏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为营销行业及品牌创造更多价值。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成立营销大赏组委会,构建品牌资产指数及营销方法论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总经理、销售副总裁赵婷、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大客户销售部总经理成亚男、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营销顾问部总经理夏海、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产品部汇川项目负责人冯文剑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同时,来自数十位学术界、广告界、营销界、品牌界等多领域专家一同参与其中。

  以效果为导向进行跨界整合创新,促进行业发展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总经理、销售副总裁赵婷对到场专家表示欢迎并进行开场致辞。赵婷表示,广告本身,从理念、逻辑、专业度来看并没有变,但随着消费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技术的创新与升级,媒介、用户、消费喜好已经发生了变化,这导致广告介质传输的方式也要发生变化,进而衍生出更多新的营销模式。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成立营销大赏组委会,构建品牌资产指数及营销方法论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总经理、销售副总裁赵婷

  基于此,专注于效果营销的UC浏览器和神马搜索也在进行尝试,将文娱资源整合的同时,不断思考如何颠覆用户行为习惯,根据用户的变化进行营销创新,这是平台接下来的目标。对已经具备的品牌属性,将整个用户系统、数据库打通,进行整合的营销,另一方面,结合人的社会属性,将B端和C端的内进行整合创新,尤其在快消、汽车等市场驱动力的行业,比如与青岛啤酒的跨界合作。

  打通全链路数据,对用户进行全维度精准追踪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营销顾问部总经理夏海对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一年来的变化与营销实践进行了分享。夏海介绍到,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整合了集团各平台下多向资源,首先它是一个营销平台,里面包含了阿里影业、大麦网、阿里体育、虾米音乐、UC浏览器等等,涉及到当前互联网人群在生活场景中使用的方方面面。在此基础上,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以“智能”为核心关键词,其背后是阿里本身多年积累的数据以及全链路的数据打通,所以能实现包括电商、新零售在内的多维度数据供给。这便形成了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用户规模、全网广度、数据深度的三维竞争力。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成立营销大赏组委会,构建品牌资产指数及营销方法论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营销顾问部总经理夏海

  夏海讲到,在我们的数据研究当中会发现,当一个人在一个点上有需求时,比如说购物的需求,但可能下一秒马上转为看娱乐资讯类的需求,这就说明一个人是多面体、多面性的,营销的前提是对一个人有全维度且精准的追踪,这也是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现在能做到的其中之一。

  比如在与东风雷诺“让爱回家”的合作项目中,在春节以“温情”与“买票场景”为诉求,联动UC浏览器、飞猪、电影、虾米音乐、高德地图以及大鱼号六大媒体进行高曝光,后期采用AR技术,进行人脸识别技术的叠加互动,到最后口碑KOL进行内容营销,建立成一个完整的一体,将用户、消费者回家的诉求与温情以及雷诺家庭式轿车结合在一起,最后组成完整营销链条。

  营销与数据的融合,是用户洞察与营销投放的基础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产品部汇川项目负责人冯文剑就大数据、互联网营销、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相关产品进行了分享。在营销的最初阶段,所做的决策是缺乏数据支撑的,随着数据的大爆发,基于营销和数据的场景融合将是下一个突破点。让数据来赋能投放,同时利用数据本身拿到更有用的数据,就是对数据进行再次的锤炼和优化,这是融合的一个思路。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成立营销大赏组委会,构建品牌资产指数及营销方法论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产品部汇川项目负责人冯文剑

  冯文剑表示,我们一直在探索将集团数据资源互通,比如阿里统一的Uni ID,就是统一ID化的举措,通过用统一的标识把数据的孤岛进行打通,进而去做全景数据识别。牵星就是大数据营销决策产品化的一个产品,通过牵星的运算,比如给出相关词包,把这些作为物料推送给后方平台,进行搜索推广,同时牵星所有分析的东西都可以一键投放给投放系统,投放系统相关的反馈也会给到牵星来做校验和回馈,形成用户洞察和营销投放的闭环为目标。

  智能营销实验室:营销方法论及指数建设、营销大赏成立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营销推广部市场总监盖方南对智能营销实验室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分享。2017年12月1日,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专家团正式成立,并对智能营销的定义,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在接下来,希望从实践、研究、落地方面着手,在专家老师的助力下,建立行业标准,突破创新营销,产出更多价值内容,主要体现在两个维度:营销方法论及指数建设、营销大赏的成立。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成立营销大赏组委会,构建品牌资产指数及营销方法论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营销推广部市场总监盖方南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应用这些数据为其他生活及商业进行指导,是营销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盖方南表示,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底层有大数据体系为支撑,同时能够基于大数据进行产品开发,基于这个契机,希望通过实验室专家的探讨,将能够真正建设出影响行业的指数体系。为了挖掘和创造更多优秀案例,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启动了“营销大赏”,也是平台自建的奖,通过实践性案例分析及行业专家建设性的探讨,将为营销大赏产出更有具有指导性内容。

  营销方法论及指数建设小组总结分享:

  作为营销方法论及指数建设组的组长,知萌咨询机构创办人兼CEO肖明超总结到,小组研讨有两个题目,第一个题目是要输出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的营销方法论,这个课题的核心是如何定义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及如何更加简单直接的向客户把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讲清楚,首先要让客户对平台产生兴趣,还有场景及打通文娱的整个环节也很重要,尤其是对年轻人的影响。对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的定义,应该提高站位,做生活空间数据价值链的发掘平台,构建生活全场景营销。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成立营销大赏组委会,构建品牌资产指数及营销方法论

营销方法论及指数建设组讨论

  第二个课题是,关于指数和榜单,小组专家认为应该变成一个数据化的产品。打造指数、数据和榜单肯定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运营。同时,需要做一些轻量化的数据报告,轻量化的指数,围绕热点,进行场景式衍生。而榜单指数,甚至未来把它产品化都是非常好的想法,而且空间很大,关键是讨论之后,形成指标,科学的把它计算出来,然后发布,形成持续的行业影响。

  营销大赏(行业榜单)小组总结分享:

  作为营销大赏小组组长,金鼠标数字营销大赛 TMA移动营销大奖执行主席方立军总结到,营销大赏核心是想推出一个奖项。从目标来看,营销大赏一定要具有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的属性,通过这个活动去展示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本身的资源和产品,同时树立营销标杆,达到示范的效应,这是对内对外两个细分目标。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成立营销大赏组委会,构建品牌资产指数及营销方法论

营销大赏组讨论

  同时需要思考,如何去做差异化。案例征集来源有两个,已经跟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合作的成熟案例以及企业自身的,后者应该占在60-80%的力量,由代理公司做创意、做传播,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出资源,这块是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营销大赏最大的差异化。从操作层面来看,需要从多个方面去考量。第一个是参与者,有三个参与的主体——品牌客户、代理公司和创意公司、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的本身。在传播层面,整个链条的传播节奏一定要把握好,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情,然后参与其中。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大客户销售部总经理成亚男在最后分享总结中表示,作为媒体平台,如何把媒体资源更广更深的调动起来,甚至是媒体自己看不见的一些东西,在各位老师、专家及所有营销圈大咖们的帮助下再次进行挖掘,让长线变得更长远,这是专家团的目标,将来会成为推动媒体前进的平台。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成立营销大赏组委会,构建品牌资产指数及营销方法论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大客户销售部总经理成亚男

  活动最后,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总经理、销售副总裁赵婷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今天讨论的三个问题,能够真正帮助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发展,今天的探讨只是开始,后来的路还很长。期待在未来的集中研讨会中,能够快速将研讨内容落地,为平台建设营销方法论及指数研究,搭建营销大赏平台,促进营销行业发展。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成立营销大赏组委会,构建品牌资产指数及营销方法论

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智能营销实验室合影

  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和美国网站通讯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的榜单数据,阿里文娱智能营销平台旗下两款产品UC和神马搜索表现突出。2018年1月的艾瑞指数榜单中,UC月度总有效时长高达 22亿小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表示着,UC作为用户长时间使用的搜索浏览工具,在为用户提供便捷内容的同时,也逐渐成为用户生活成长所依赖的重要路径。2018年2月statcounter的数据中,神马搜索在中国移动搜索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遥遥领先其他搜索类媒体。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