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十堰将举办非遗文化鲁班锁拆装大赛

2018-05-14 19:03: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孟慧

湖北十堰将举办非遗文化鲁班锁拆装大赛

  鲁班锁代表中国“工匠精神“(摄影 玄光)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为传承非遗文化,彰显工匠精神,湖北省收藏家协会等单位将联合举办十堰市首届非遗文化鲁班锁拆装大赛。5月11日起至5月30日,小学各年级、中学各年级(含高中)、成人均可报名参赛。

  据了解,鲁班锁相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根据八卦玄学原理发明的一种玩具,也叫孔明锁,曾广泛流传于民间。其原理是用一种咬合的方式把三组木条垂直相交固定,六根木条冠以六艺,中间有缺,缺缺相合,以榫组合。榫卯结构不使用钉绳等连接物,可以自由拼装和拆解,在倡导节约资源的当下,是一种很有价值的绿色手段。

  收藏专家介绍,鲁班锁看似简单,但设计难度相当高,是中国工匠智慧的结晶。鲁班锁,一横一竖是积累和沉淀 ,一扣一卡是智慧的结晶 ,一拆一装是手和脑的默契,对放松身心、开发大脑、活动手指均有好处,是老少皆宜的休闲玩具。在2014年10月召开的中德经济技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曾将一把精巧的鲁班锁作为礼物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鲁班锁除了代表中国“工匠精神”,还寓意着共破难题、开启未来。

  目前,湖北十堰作为制造业传统强市,正在推进鲁班锁代表的工匠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本次鲁班锁拆解大赛设有个人赛、夫妻情侣赛、单位团队赛和社区家庭赛。比赛选用A型7形三阶15柱错格全对称实心鲁班锁,其尺寸为2cmX2cmX10cm,由专家李遵酉设计提供。

  据了解,比赛规程是每个组别给选手相应级别的锁或指定型拼装锁进行拆装,由工作人员记录拆装时间。各组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比赛前期经过预赛环节,共有10名个人赛选手、6对情侣赛选手和6支团体代表队选手及家庭赛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将于2018年6月2日举行,届时将决出一等奖6名(1、2、3)、二等奖12名(2、4、6)、三等奖名(3、12、18)和优秀奖100名。(文 徐雁初)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