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安化:立足特色产业发动 蓄力打造山水茶乡

2018-05-11 09:33:26  来源:中国网  编辑:尹红燕

  中国网5月11日讯 冷市镇位于湖南省安化县东北部,东和羊角塘镇田土相连,南与小淹镇隔江相望,西和龙塘唇齿相依,北与桃源共分乌云界。辖16个村、2个社区,区域面积183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近年来,冷市坚持“以茶兴镇、以茶富民,走茶旅一体化”发展思路,蓄力打造山水茶乡新冷市。

  湖南安化:立足特色产业发动 蓄力打造山水茶乡

  近年来,冷市镇着重实际,充分调研,确立了“以茶兴镇”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茶产业。坚持制度推动先行,探索形成了招商租赁、“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基地”、“大户+基地”等土地流转模式。在强化资金保障上,该镇每年将安排100万元以上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老茶园改造、扶持新建茶园、技术推广等,新建基地每亩给予1000元补贴,为贫困农户免费提供茶苗。大力实施种苗工程,通过政府投资的方式,在马桥村规划两处种苗基地,并积极争取中国远洋海运扶贫工作组援建,整合资金200万元,建成无性良种茶苗繁育基地近200亩,苗圃出苗率达到了85%以上,有效解决了茶苗供不应求的问题。

  湖南安化:立足特色产业发动 蓄力打造山水茶乡

  安化县冷市镇党委书记周华山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该镇将按照新型城镇化的要求,确立了“拓展新镇区、改造老片区、提质主轴线、构建大外环、打造景观带、做大产业园”的总体思路,编制了新镇区总体规划、“茶溪小镇·冷市慢城”镇区控制性详规及大桥集镇区市政设施规划。通过不断完善城镇服务功能,逐渐凸显产业特色,把冷市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商贸物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山水茶乡特色小镇。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入驻企业不断发展提供支撑,该镇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湖南安化:立足特色产业发动 蓄力打造山水茶乡

  近年来,冷市镇借安化县纳入全域旅游重点县之契机,该镇将旅游产业作为活跃镇域经济的“第二引擎”,立足本地旅游资源优势,计划深入开发观光体验游、养生健康休闲游、慢生活主题度假游等多种元素融合的乡村生态旅游新模式,不断开拓周边旅游消费市场,抢抓安化打造全域旅游重点县的先期发展机遇。同时,该镇将积极做好镇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深度挖掘与冷市有关的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梅山十八碗”中的冷市名菜“七彩茄子皮”有关的趣闻典故。

  湖南安化:立足特色产业发动 蓄力打造山水茶乡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该镇以“主动服务企业发展,重点培植龙头企业”为出发点,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2016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7.3亿元,该镇生态有机茶园面积达到1.8万亩,年产黑毛茶5万担,茶业产值突破10个亿,税收突破1个亿,引进华莱公司等优质企业7家,该镇3.8万人中有2万人从事茶产业,农民因茶增收3000元以上,镇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湖南安化:立足特色产业发动 蓄力打造山水茶乡

  (李德辉 颜咏涛 刘刚贵)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