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擦亮“上海电影”金字招牌 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2018-05-11 09:18:13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题:上海:擦亮“上海电影”金字招牌 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黄扬

  已成功举办20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去年度过60岁生日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上海电影”金字招牌,10日集中亮相于此间举办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此次博览会不仅展示“中国制造”的新老字号,在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领域也有一大批中国自主品牌参展,“上海电影”就是其中之一。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说,擦亮“上海电影”金字招牌,是几代文艺工作者的梦想,近年来上海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诞生地,上海出品的电影曾被比喻为中国电影的“半壁江山”。改革开放后,谢晋、吴贻弓等一批富有影响力、感染力的电影导演谋求创作复兴,催生精品力作。进入新世纪,上海又涌现出徐峥、孙俪、胡歌等青年影视人才。

  随着电影产业在中国内地快速崛起,“上海电影”这块金字招牌如何永葆青春,如何再复兴,也受各方关注。

  近年来,《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相继实施。今年4月,上海进一步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并启动三年行动计划,对文化领域的“海派特色和优势”再强化、再升级。

  根据相关行动计划,上海将重点打造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等重大节展品牌,其中,上海国际电影节居各大节展之首。业内认为,这也显示了“上海电影”这块金字招牌的重要性。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去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550亿元大关,上海也是名列前茅的“电影票仓”。这也激励并带动一批国际投资人、制片方、拍摄团队青睐上海。

  迪士尼、环球、华纳兄弟等相继选择上海作为其电影在中国乃至亚洲的首映地。过去1个月,就有《复仇者联盟3》《狂暴巨兽》等通过上海“试水”中国市场。

  与好莱坞的敏锐嗅觉相呼应,海派电影的生产创作也持续加码。2018年上海电影集团将开拍电影《彭大将军》《我的高考1978》等,2019年至2020年,还将筹拍《日出东方》《少年恩来》等。此外,整合国际团队力量投入创作的中华创世神话主题电影《大禹·治水》、反腐主题电影《围猎》等也已纳入创作轨道。

  参展自主品牌博览会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是动画“中国学派”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上影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创作平台之一。据美影厂介绍,动画片《孙悟空之火焰山》《斑羚飞渡》等都在加紧创作,观众在不久后将看到动画传统题材和传统表现方式的再创新。

  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说,擦亮“上海电影”金字招牌,推动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离不开影视艺术精品的创作,在此基础上,上海电影人将进一步构建起符合电影创作生产规律,有利于完善电影产业链的机制和环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