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东江门以全新平台与模式振兴传统工艺

2018-05-10 10:14: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广州5月10日电(记者魏蒙)借于9日在广东省江门市所辖台山市举行的2018·广东(江门)振兴传统工艺推介活动,这个海外有乡亲逾400万人的著名侨乡,启动了有“超前、创新、务实”三大特点的振兴传统工艺的新平台和新模式。

  这一活动,举办地为台山市大江镇江山多骄·国际文旅展贸城。这里汇集了包括台山玉、传统古典家具、冲蒌编织、葵艺等逾 800 件套传统工艺作品。当日,这里还举行了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台山市政府共建,为广东首个工艺美术产业基地。双方将对该基地给予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以此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效应。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基地,这里将重点建设一室(大师工作室)两中心(工艺美术非遗中心、技能培训中心),同时,配备传统家具展销中心、玉石一条街、玉石检测中心、玻璃工艺特色店、工艺美术文化体验馆、电子商务中心等设施,吸引工艺美术企业行业领军人物、工艺美术师、非遗传承人进驻,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效应。这有利于江门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从而为江门的文化旅游事业作出贡献。”江门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司徒捷说。

  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目前,全市已有入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25个,其中,国家级项目7个,省级项目27个(含国家级),地市级项目 58个(含国家级、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23人,地市级传承人37人。具有侨乡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江门市副市长许晓雄表示,为实现振兴目标,将以产业发展上的“协会+基金+基地”的新模式,整合珠三角以及国内高端传统家具、玉石、文化、旅游等工艺美术资源,吸引全国优秀的工艺美术商家和工作者聚集,以行业化发展高端的工艺美术文化创意设计、制作、展示、融资、科技、销售、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振兴传统工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