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8海上·青年·影像作品邀请展开幕

2018-05-09 09:54:33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尹红燕

  上海影像艺术的现状和未来如何?“2018海上·青年·影像作品邀请展”昨日在上海城市创艺空间举办。展览从工作、生活于上海的国内外优秀影像艺术家中,通过推荐、遴选方式邀请16位艺术家参展,作品形式包括影像装置、数字视频作品等。这是上海市青年美术摄影家协会继成功举办两届“海上漂移”展览和“海上·70”“海上·80”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之后,又一次以“海上”名义集结的专题展览。展览至5月30日结束。

  影像艺术在描绘特定环境、烘托现场气氛、叙述复杂情节等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此次展出的13件作品技术手段丰富,不少带有互动元素。比如90后艺术家朱圣巍的《530剧场:16人和16部动画》对碎片信息的时代做出讨论,16个人物画面是他筛选的16位同龄人,背后闪烁的16部动画则来自各人的推荐,其中有日本动漫,也有不少上海美影厂的老动画,这是90后年轻人们共同的时代记忆。“今天很多影像作品不是拍摄出的,而是用程序生成的,我们看到的画面是真实的还是代码,这也是由此产生的需要讨论的话题。”沈凌昊的影像装置《时光之尘—记忆的洞穴》需要观众钻入黑色的帐篷里,用特制的手电筒照阅相册,里面的图像才会逐渐清晰显现,这也带来一种新颖别致的沉浸式体验。

  技术革命能引起艺术革命,随着科技发展程度越来越高,影像艺术将会变成艺术的主流,这是当下美术评论家们的共识。不过,影像艺术家胡介鸣在参与作品评审时也发现,许多作品虽然在技术形式上已经相当成熟,但在内涵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艺术家周长江也认为,目前展示的作品中仍然偏重技术性层面,而在社会性、艺术性方面有所不足,好的影像作品应该平衡艺术性跟技术性。“影像可以更深层次地挖掘人的内心,西方很多作品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深入。希望青年美协及时搭建这一平台后,能有一波年轻人在这里探讨影像艺术,同时在影像的技术和心理方面走到全国前列,为上海艺术带来新的发展。”(记者钟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