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之春音乐节“锦绣中华”演绎别样“西北风情”

2018-05-07 09:42:55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记者吴霞)5日晚,来自青海的“95后”帅小伙完代才让在上海大剧院演奏起古老的藏族乐器扎木念,上海民族乐团青年演奏家金楷的竹笛同台响起。幽远静谧的《自云端来》开启了《锦绣中华——西北风情民族管弦音乐会》,这也拉开了上海民族乐团全新演出季的序幕。

  “锦绣中华”是“上海之春”音乐节去年起设立的全新品牌,自2017年聚焦祖国西南之后,今年主要呈现西北风情。来自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的音乐家与上海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同台,碰撞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感受。

  李玥锦、韩闻赫、唐雨辰、刘畅、王云飞等五位青年作曲家创作了五部协奏曲。《自云端来》带人们翱翔在青藏高原的天空,《天脉祁连》描绘令人流连忘返的祁连风光,《贺兰晴雪》呈现古宁夏胜景,《天坡》吹来黄土高坡上的风,《楼兰意象》引人想象丝绸之路上的楼兰古国。

  “来自西北各地的民间音乐人,不仅带来了古老的传统乐器,也带来了自由朴实的气息。他们离天地更近,他们的音乐源于自然、来自生活,特别能打动人。当我看到来自西北的音乐人和上海民乐团的演奏家手牵着手走上舞台的时候特别感动。”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由姚申申和彭菲两位指挥家联袂执棒,这是两位青年指挥家首次在正式演出季音乐会当中挑大梁。

  《锦绣中华——西北风情民族管弦音乐会》的奏响,也标志着上海民族乐团2018-2019全新的演出季正式拉开帷幕。新的演出季划分了上海制造、致敬祖国、国际乐韵、东方雅韵、大师风采、合家欢乐、青春派对等七大板块,满足不同观众的欣赏口味,全方位打造海派民乐品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