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最美的农村婺源

2018-05-05 18:12: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婺源县, 古徽州六县之一,今属江西省上饶市下辖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东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市,西毗瓷都景德镇市,北枕国家级旅游胜地黄山市和古徽州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南接江南第一仙山三清山,铜都德兴市。代表文化是徽文化,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乡村"。

  行政区划

  全县辖16个乡(镇)、1个生态工业园区、1个街道办事处

  蚺城街道办、紫阳镇、清华镇、秋口镇、江湾镇、思口镇、中云镇、赋春镇、镇头镇、许村镇、太白镇、溪头乡、段莘乡、浙源乡、沱川乡、大鄣山乡、珍珠山乡

  地理环境

  灵岩风景区

  婺源县属丘陵地貌,地势大致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境内山峦重叠,溪涧纵横,森林覆盖率82%。县境地处中亚热带,具有东亚季风区的特色,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霜期较短、四季分明。历年平均气温为16.8℃,以1998年、2006年17.9℃为最高,1965年、1976年、1980年16.3℃为最低。最热月7月,月平均气温为28.0℃。极端最高气温41.0℃,出现在1967年8月28日;极端最低气温-11.0℃,出现在1967年1月16日。历年总降水平均1962.3毫米,其中1-6月降水呈递增趋势,7-12月呈递减趋势;上半年占2011年降水量的69%,4-6月为明显雨季,称为汛期,平均月雨量在200-300毫米以上,占2011年降水量的47.9%。年最大降水量3036.8毫米,出现在1998年。月最大降水量970.4毫米,出现在1998年7月。雨量分布是四周多,中间少;东北多,西南少。境内山峦起伏,走向不一,由于云雾、雨日较多,高山挡光,林木蔽荫,使各地日照时数差异较大,西南乡多于东北乡,平原低丘多于山区。2011年可照时数4425.9小时,(闰年4437.0小时),而实际只有1715.1小时,占可照时数的39%。常年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历年平均风速1.5米/秒;极端最大瞬间风速为40米/秒以上,出现在1965年8月13日和1978年8月19日。

  自然资源

  婺源县已发现的矿种有20多种,具体有:

  (1)能源矿产:煤;

  (2)金属矿产:金、钨、锑、铁、锰、银、铜、铅、锌;

  (3)非金属矿产:灰岩、砚石、花岗岩、大理岩、高岭土、钾长石、建筑用砂、砂岩、石英、板岩、粘土、水晶、硅石等;

  (4)水气矿产:矿泉水。

  有开发价值的矿产资源

  (1)金。有砂金和岩金二类。砂金境内大小河流均有分布(但大多数已采空),其中武口、坑口两个砂金矿共圈出工业储量2800公斤。岩金主要分布于赋春境内,储量不明,品位:1~4g/t。

  (2)煤。主要分布在镇头、赋春二地,以镇头为主,赋存于二叠系地层之中。以烟煤为主,发热量3000-6000卡/公斤。储量不明。

  (3)石灰岩。主要分布在镇头、赋春、清华、大鄣山、中云等地。赋存于石炭系黄龙组、船山组和二叠系栖霞组、茅口组地层之中。估算可利用储量20亿立方米。

  (4)花岗岩。分布于段莘、大鄣山、沱川、溪头、江湾等地。产出时代以燕山期与晋宁期为主,一般以岩株、岩脉等形式产出。岩性有花岗岩、花岗斑岩、花岗闪长岩、石英斑岩、辉绿岩、煌斑岩等。品种以“芝麻白”为主,其次为:“浅肉红色”、“天青色”,估算总储量20亿立方米。可利用储量10亿立方米。

  (5)大理石。分布于古坦水岚和赋春长溪等地。古坦水岚大理岩赋存于石炭系上统船山组中段地层中,矿体总体积为61.51万立方米,总荒料20.72万立方米,品种以“汉白玉”为主。赋春长溪大理岩由石炭系上统壶天群灰岩构成,品种有“小雪花”、“芝麻点”、“绵黑”等。

  (6)砚石。主要分布于溪头、江湾二地。赋存于中元古界双桥山群变质岩中,岩性为板岩、千枚岩。品种有金星、金晕、眉纹、罗纹等。估算总储量300-500万立方米。

  (7)钾长石。主要分布于江湾晓镛何田坑一带。赋存于块状细粒花岗岩、正长岩和正长花岗岩中,为富钾花岗岩系,呈脉状或透镜状产出。K2O含量9.82-13.89%,Fe2O3含量2.00%左右。估算地质储量有百万吨。

  (8)高岭土。主要见沱川引浆山、珍珠山阆山、董家、秀水岭、大鄣山程家、溪头、晓镛等矿点。估算远景储量500-600万吨。

  (9)瓷石矿。见于段莘胡思田村,已探明D级储量15.52万吨。

  (10)石英。分布于浙源、甲路、大畈、秋口、大鄣山等地。估算远景储量100万吨以上。

  (11)砂石。各地均有分布。

  (12)粘土。各地均有分布。

  篁岭

  婺源篁(huáng)岭景区,地处石耳山脉,面积5平方公里,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天街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 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篁岭因”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精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 周边千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展示惊艳的“大地艺术”。 独特的民俗文化体验带您走过索桥、滑过溜索、攀上高空热气球,俯瞰独特的晒秋奇观。

  概述

  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地无三尺平,数百年来,村民早已习惯用平和的心态与崎岖的地形“交流”。自然条件的局限却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从而在无意间造就了一处中国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可以说,篁岭古村既是自然的宠儿,也是人文的杰作,更是造物主遗落在人间的一块美玉。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画家和摄影家的创作乐园。

  四季花海

  婺源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被外界赞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每年春天,婺源的油菜花海吸引数十万游客纷至沓来,油菜花成为“中国最美乡村”的特色景观,曾获得“中国十大花海”、“中国美丽田园”等殊荣。与往年不同,花海婺源2014年又添盛景,篁岭是婺源的浓缩,而倍受游客青睐,甚至让婺源本地人都趋之若鹜,争相踏访,一睹芳容。在篁岭,与“晒秋”同样摄人心魂的是水墨梯田。篁岭被网友评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 阳春三月,篁岭油菜花海,梯田上的粉墨油画。如金蛇舞动,梨花赛雪、桃花嫣红、菜花飘香、交相辉映,美不胜收。粉墙黛瓦掩映其中,云雾萦绕,是一个美丽的乡村童话!然而油菜花花期太短,如何让婺源旅游一年都有持续魅力,婺源篁岭已在转型升级,早已在为“油菜花”谢幕做好准备。突破季节限制,篁岭古村特色保护性开发和四季花海景观的再造无疑将成为婺源新的旅游胜景和美丽看点。让我们走进婺源,走进梯田花海的篁岭,感受中国最美的视觉盛宴!

  位置、交通

  梯田花海 晒秋人家-----篁岭景区坐拥婺源旅游东线,距婺源县城距离39公里,江湾、篁岭高速出口距离景区仅9公里,距离景德镇机场、黄山机场均约为80公里。从201省道进入景区道路全面拓宽,一向因交通不便而藏隐深山的篁岭古村已向游客撩开了神秘的面纱。

  人文、环境

  篁岭是人文的杰作,数十栋古老徽派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岭谷错落排布,家家凿窗采光,户户支架晒物。村民们用眺窗为画板,支架为画笔,晒匾为调色盘,春晒水笋、蕨菜;秋晒红辣椒、稻谷黄豆……就这样成就了一幅幅民俗风情杰作,一年四季延绵有序。篁岭是自然的宠儿,依偎在石耳山的怀抱,被周边数万亩梯田簇拥,层层叠叠的梯田印衬着鳞次栉比的农舍,四季皆有各种颜色的呵护、娇宠,稍不留神就会碰翻颜料桶,于是乎漫山遍野的大红、新绿、嫩黄……

  民俗风情文化

  篁岭保存良好的徽式古村落格局,有原汁原味古村落风貌及民情民风。篁岭村庄的房屋结构开式特殊,农家一楼大门前临大路,大门后是厅堂;户户二楼开后门可到达更高处的另一大路,二楼前门拦腰上下砌墙,与屋外搭建的水平木头架连成一体,用以晾晒农副产品,较好地解决了坡地建村、无平坦处晒农作物的矛盾。晒晾农作物使用竹晒簟,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每年的收获季节,房屋间成了晒簟的世界,五颜六色的农作物与黑色屋顶之间从重叠叠,甚是壮观。篁岭处处闪烁着民俗风情的亮点,这里有一幅缩写版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近五百米的“天街”古巷两旁徽式商铺林立,茶坊、酒肆、书场、砚庄、篾铺,古趣盎然。篁岭晒秋形成独特的民俗文化现象,为景区发展创造无限可能。景区可利用晒秋打造成游客精神产品。游客来篁岭可以看晒秋,拍晒秋,也可以住下来体验晒秋,体验“朝晒暮收”、晒台“话桑麻”的田园生活,体验“晒秋人家”的农俗乐趣。“篁岭晒秋”是一种文化体验,一种精神产品。而晒秋的场景,将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文化符号,如同“清明上河图”“赋春山居图”一样,“篁岭晒秋图”将会成为传世之作。

  农耕文明

  薪火相传的农耕文化是篁岭农业观光园的魂,背景——万亩梯田、主题——四季花海、手法——农俗农谚、创意活动……

  四季花谷

  篁岭借助梯田打造四季花海,每年三、四月,近万亩的油菜花集中开放,与桃花、梨花、杜鹃花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为进一步延展花卉主题,突破季节限制,在梯田上种植四季花卉,并以两个月为周期更换主题,营造花海景观、大地艺术。游客每次到访都能欣赏到不同的景观体验到别样的感受,逐渐发展成为婺源四季旅游新产品。

  开心农场

  篁岭开心农场为久居都市办公室的人士送来了健康的生活模式,同时还提供了一个极具自然观光、休闲娱乐的机会。自耕自收的田园生活,亲近自然生活减压,体验劳动的快乐,享受丰收的喜悦。优美的花海梯田景观,同时配合不同的主题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留下美好记忆。(文章来源 江西省旅发委)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