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古窑

2018-05-04 16:40: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景德镇市是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是一座历史与时尚紧密融合,文化与科技交相辉映,人文与山水相得益彰的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名城。地处江西省东北部,是皖浙赣三省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下辖乐平市、浮梁县、昌江区和珠山区,设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2个省级工业园区,区域面积5270平方公里,总人口164万,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86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为53万,城镇化率为64%,工业化率为51%。

  景德镇汉称新平,唐称昌南,北宋景德年间(公元1004年)因所制瓷器为皇帝喜爱而赐名景德镇,千年瓷都由此得名。元代忽必烈称帝前设置浮梁瓷局,明朝洪武二年设御窑厂,清代派出督陶官。中国自公元10世纪开始向朝鲜、日本和欧洲传播制瓷技艺和工艺文明,景德镇被西方誉为工业革命前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历史上,景德镇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蜚声中外,价比黄金,创造了“行于九域、施及外洋”的辉煌,对世界陶瓷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景德镇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国家旅游局向海外推介的35各王牌景点之一,是以陶瓷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为特色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1家,其中AAAAA级1家;旅游星级饭店16家,其中五星级1家;旅行社50家。每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以20%和30%的速度增长。按照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建设”的战略目标,景德镇确定了“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的发展定位,着力赋予千年古镇新的“形、实、魂”,使景德镇的文化与世界相融、理念与世界接轨、经济与世界对接,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

  景德镇陶瓷民俗博览区—古窑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伊龙大酒店旁),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景区距机场、高速路口、火车站车程均在十分钟左右,是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的首选景区,可让您深切体会到瓷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历代古窑展示区内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瓷行等景点,向人们展示了古代瓷业建筑,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陶瓷民俗展示区以十二栋明、清时期古建筑为中心的民俗景区内有陶瓷民俗陈列、天后宫、瓷碑长廊、水上舞台瓷乐演奏等景观。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内有昌南问瓷、三闾庙码头、耕且陶焉、前瓷今生、木瓷前缘等瓷文化创意休闲景观。在这里,我们与您共同探索中国千年陶瓷文化的脉络。

  清代镇窑

  清代镇窑(简称"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窑房是穿逗式木构架建筑。窑炉位置约占窑房四分之一的面积,除去窑炉所占空间,其余约为两层结构。底层为装匣、开窑之用。二层柴楼主要用来贮备松柴。整座窑炉棚顶,与无梁殿内顶部相似,属砖砌成的拱形结构顶棚,高大的烟囱用单砖砌成,其砌筑技巧令人信服。它的烧成室型呈一头大一头小的长椭圆形,进窑门处宽而高,靠近烟囱则逐渐狭窄矮小,故有"鸭蛋形窑"之称。全长15---20米,容积为300立方米左右,最高处6米上下。烧炼以松柴为燃料(故又称"柴窑"),火焰长而灰分少,且不含有害物体,适宜烧还原焰,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等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按照窑位各部位火焰流动及其温度分布情况,可以分别装烧高、中、低火候的瓷坯。景德镇窑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窑瓷窑。2000年7月25日,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代葫芦窑

  葫芦窑为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古人说其"窑形似卧地葫芦,前大后小"。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对景德镇的葫芦窑有专门的文字记载,并配有插图。明代葫芦窑兼备了宋元时期龙要和馒头窑的优点,烧成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对整个明代景德镇制瓷业发展和清代镇窑的形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元代馒头窑

  馒头窑为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有的馒头窑窑床的平面呈马蹄形,故又称马蹄形窑。馒头窑属半倒焰式窑炉,火焰自火膛喷向窑顶,再倒向窑床,烟气从排烟口、竖烟道、经烟囱排出窑外。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并可形成还原气氛。经景德镇窑工的不断探索,元明馒头窑的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达到了我国传统瓷业此类窑炉的最高水平。

  宋代龙窑

  龙窑为我国传统陶瓷窑炉之一,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龙窑结构简单,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窑头设有单独的火膛,其余燃烧室均在窑床的通道内,投柴口设在两侧窑墙上的拱脚处,对称排列。一般以茅草、树枝等为燃料。其优点是造价低、装烧量大,并可充分利用余热。利用自然山坡建造,火焰抽力大,并可形成烧造青瓷、影青瓷的还原气氛。龙窑为景德镇宋代瓷业的兴盛作出了杰出贡献。景德镇湖田、瑶里、丽阳等多处发现有宋代龙窑遗址。

  瓷音水榭

  景德镇瓷乐团于1985年成功地研制了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先后获得国家发明银奖和文化部科技成果奖。这套瓷乐器采用优质瓷土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致制作,演奏起来清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乐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具有音质纯正优美,音域音量适中和音准校定后不受气温影响而较稳定等特点,属于世界首创。瓷乐团第一次在"99"昆明世博会上亮相,立即引起轰动。2000年,时任外交部部长的钱其琛同志听完瓷乐后,欣然题词"奇瓷神韵"。近年来,瓷乐团先后赴日本、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

  小器作

  作坊是我国古代陶瓷手工业劳动生产场所,俗称坯房。发展到明代已分工很细,据史料记载制瓷工艺有"过手七十二"之称。此作坊,生产日用瓷为主,其中包括碗、盅、杯、碟等品种,胎质细腻,造型规整,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著称于世。

  手工制瓷作坊

  制瓷作坊,俗称"坯房",是制作瓷器坯胎兼瓷器坯胎釉下彩绘的工场建筑。根据瓷器坯胎品类的不同,又可分别称作"圆器作坊"和"琢器作坊"。作坊建筑,由三栋或四栋穿逗式木架建筑绕内院组合而成。全封闭,平面型犹如北方的三合院或四合院布局。这样的布局,使作坊建筑内部可以获得良好的采光和通风条件。作坊建筑主要由正间和廒间组成,正间是瓷器坯胎制作场所,依照瓷器坯胎制作程序按流水线型式作生产设施布局。与正间相对的廒间是原料储存、加工粉碎的场所。正廒间之间相联的边屋,称"披屋",是冶炼瓷土并储泥陈腐的场所,其上设置活动的木架,用于晾晒瓷坯,故俗称"晒架塘"。制瓷作坊及其设备布局,充分表明了明、清时代景德镇的制瓷工业已经成为了分工非常精密的劳动组合,具有了明显的早期资本主义萌芽性质,从而使制瓷作坊建筑也就成为我国古代工业建筑罕见的现存实例,成为我国明清时期资本主义萌芽存在的实物例证。

  明闾

  明闾"有闾门、店铺、祠堂、民宅等八栋建筑。明代闾门在明建遗存中较为罕见,此处夏田闾门更为精美。明代晚期的店铺为三开间,明间稍大,两次间为柜台,建筑简朴实用。汪氏五股祠堂为三开间,由照壁、享堂、后寝组成。其他五栋民宅的典型平面是围绕天井布置上下堂、上下正房、东西厢房等。层高都在四五米,结构基本是穿斗式。山墙面多做成梯形的封火墙(俗称马头墙),雕刻纹饰各具特色,其中两进三层的苦菜公大宅在明建遗存中尤为罕见。一九八七年十二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园

  "清园"有四栋不同类型的清代建筑。正中一栋是命名为"玉华堂"的祠堂。该祠堂由照壁、门厅、享堂、后寝组成,平面阔朗,空间高大,地面一色青石板,构架粗犷壮观,雕刻彩饰富丽堂皇。祠堂后是成为"大夫第"的清代进士住宅,旁边配有一书厅和住宅相通,厅前设石栏水池,两旁是格扇厢廊。门外有小花园,形成一处闲静幽雅的小天地。祠堂右侧是一栋沧溪民宅,为小康人家住宅。其后是窑柴行老板的庞大住宅,共有三进,整个建筑立势轩昂,用料考究。一九八七年十二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英纪念馆

  唐英(1682-1756)清奉天(今辽宁沈阳)人,隶汉军白旗。字俊公,自号蜗寄老人。清雍正六年(1728)起奉命驻景德镇御厂任协理官,乾隆元年(1736)起先后管理淮安关及九江关并兼理窑务,直至二十一年,前后二十余年管理景德镇御厂。致力于制瓷工艺的研究,仿古、创新均获得巨大成就。所督造之瓷器称"唐窑"。所著《陶成纪事》、《陶冶图说》及《陶人心语》,均为研究景德镇制瓷史的重要文献。为缅怀前贤,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特建立"唐英纪念馆"。

  风火仙师庙

  风火仙师庙里供奉的是风火仙师童宾。童宾是明代万历年间景德镇的烧窑把桩师傅,在烧造御器大龙缸时悲壮献身,被后人奉为窑神。风火仙师庙的建筑建于清代嘉庆年间(1796年-1820年),建筑分享堂及后寝两部分,面积为485平方米。享堂与后寝之间,两侧为走廊,上部架"船篷式"轩顶,中部为天井,下凿成深池,四周围以石制栏杆,含"取水"之意。后寝高于走廊和享堂三个踏步数,形成平台。后寝的次间,构成两间后正房,用于陈放祭祀用品,后寝明间,前为堂面,后为神主台,神主台进深一米,外置"三间三楼吊脚式"牌科门楼,作为神主台龛门。1989年1月该建筑被公布为景德镇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件作

  产品以大、奇而得名,故称大件。此作坊生产万件瓶,千件缸,大盘之类的陈设瓷。其产品制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器型高大,有宏伟之气魄,体现了景德镇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和高超制瓷技艺。(文章来源 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